作者: 黃秋煌老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行動計算的應用

隨著嵌入式技術 (embedded technology) 的成熟,將微電腦架構於小型行動設備已經逐漸普及化,相關應用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不斷呈現,且持續的推陳出新。透過無線通訊的傳輸,將行動設備所收集的資料交給遠端的伺服器進行運算,完成請求的服務。由於行動設備讓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進行運算的工作,在電腦科學裡,我們稱為行動計算 (mobile computing) 。RFID也在這波行行動計算的革命裡,佔有一席之地,透過嵌入於行動設備的微型讀取器,讀取目標的識別碼,並利用無線通訊技術將資料送至遠端的服務伺服器,透過伺服器的計算完成所需的服務。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NFC)是由RFID以及無線網路互連技術的整合而成的新行動計算技術。將NFC功能嵌入於小型的行動設備,如手機、PDA、數位相機等。透過RFID非接觸讀取的特性,使用者可以簡易地讀取所需辨識的標籤資料,比起傳統的條碼更為便利。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主要廠商Nokia、Sony、和Philips等公司組成了名為NFC Forum的業界團體,致力於推動NFC應用市場的普及化。M. Burden對於NFC的應用,提出了以下五種類型:

(1)接觸通過 (Touch and Go):常應用在物流管理、門禁管理、門票檢驗等,當NFC設備通過裝有讀取器的閘口時即被讀取。
(2)接觸支付 (Touch and Pay):電子錢包即為一應用,將NFC設備接近有交易任務的讀取器,即可完成交易。
(3)接觸連接 (Touch and Connect):兩個NFC通訊設備可以相互進行傳輸與交換資料。
(4)接觸瀏覽(Touch and Explore):使用者可將NFC設備接近貼附標籤的文件或看板,進而獲得關聯的資訊。
(5)下載接觸(Load and Touch):使用者可以透過無線網路將數位認證下載作為檢查,應用在門禁管理與身份驗證上。

目前NFC技術已經在歐美國家被廣泛地推廣與應用,而台灣也積極地參與其中,主要的電信業者,例如: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都有推出相關的行動服務方案,相信未來在行動服務上將帶來更多的商機。同時,RFID技術的國際標準組織EPCglobal,也正積極推動行動RFID的技術與標準,以及與NFC整合的相關研究。下圖為Auto-ID實驗室發表的一個行動服務研究案例。

【圖】結合RFID的行動服務 (來源:Auto-ID實驗室)

在使用者的身上有一台整合型的PDA,嵌入具有RFID讀取器、GPS定位機、與可收集溫度的感測資料。當衣服上的體溫感測器將過高的體溫傳到PDA後,驅使PDA上的讀取器讀取使用者身上的識別卡ID,透過WiFi通訊協定將識別的ID、定位資訊、及體溫傳給後端的服務伺服器。服務伺服器可以依據傳送來的訊息,在適當的時間啟動使用者家裡的空調,在使用者回家前即可調節室內的溫度。

行動服務將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的便利,而RFID在這波熱潮內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未來,將會有更多的相關研究與應用推出,且普及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台灣也不會在這波熱潮中缺席,在產、官、學界,都已經積極的參與,以我們國內資訊科技的雄厚實力,未來必定在全球RFID相關的行動計算上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