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黃秋煌老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RFID與碳足跡

溫室氣體排放量已成為企業排污量的重要指標,企業需要更高整合性的排放量計算和優化系統。當企業擴大的溫室氣體超出其內部營運,他們必須與供應商合作,並把二氧化碳排放量作為額外的優化指標,而產品的碳足跡 (carbon footprint) 就成為整個供應鏈的環境指標。

產品直接與間接產生的碳排放量,即是所謂的「碳足跡」。一般使用產品的生命週期評估來測量碳足跡,生命週期評估 (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 屬於系統分析方法之一,其為『對產品系統自原物料的取得,到最終處置的生命週期中,投入和產出及潛在環境衝擊之彙整與評估。』 (source: ISO14040) 在這所謂「產品系統」,不僅包括實體產品,亦包括服務系統。而需考量之環境衝擊包括資源使用、人體健康及生態影響等。

EPCglobal網路

產品電子碼 (Electronic Product Code, EPC) 是 EPCglobal 網路架構中的 RFID 標籤辨識碼,用來辨識不同型態物件所發展的編碼規範,例如:產品、棧板、貨櫃等。EPC訊息服務 (EPC Information Services, EPCIS) 提供儲存、查詢和capturing EPC event data about the tagged products and the repositories needed to sto擷取EPC標籤相關產品資訊所需的服務。EPC搜尋服務 (EPC Discovery Services, EPCDS) 用來找出EPCIS中特定EPC碼的相關資訊。

EPCglobal 網路不只使用於全球運籌的供應鏈管理與產品追踪,也可用來記錄及追踪產品的碳排放量。

EPCglobal網路支援的效益

因為產品在不同情況下,會產生出不同的碳足跡,EPC網路在計算動態的碳足跡上有三個重要影響:

  1. 提供企業在它們的程序中有更高的能見度,使他們了解哪些潛在的因素,使其產品的碳足跡變化。
  2. 讓企業能夠即時做決策,降低運作成本、改善操作環境。
  3. 提供消費者更多的資訊。消費者可以參考產品碳足跡,發揮其市場力量。

應用 EPC網路之碳足跡追踪

我們使用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EPC網路使用於整個供應鏈中碳 排放量的動態追踪,如【圖一】所示:

【圖一】 簡易供應鏈

當製造商從供應商取得附有 EPC 標籤的元件,此時元件已透過供應商的環境管理資訊系統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MIS) 計算出目前碳足跡總量,製造商再將其碳足跡量記錄於自己的 EPCIS 中。製造商也透過自己的 EMIS 計算其產品製造過程中排放的碳總量。同時,製造商會發佈一個 EPC 聚合事件 (aggregation event) 將產品碳足跡聚集。此階段相同的產品可能因為不同的供應商已有不同的碳足跡量。

當製造商生產完成後,產品運送至配送中心,考慮不同運輸的類型、燃料使用等,我們可以計算emissions caused by the shipment of goods to the distribution cent運輸過程中所造成的碳排放量。當貨物離開配送中心, the storage included chilling the goods, we can calculate the emissions caused over tha同樣可以計算出產品儲存時間及相對應的碳排放量,包括冷凍倉庫的貨物等。當產品運送到不同的零售商,可能產出不同的碳足跡,例如:不同的運輸距離和不同的冷卻時間等。配送及銷售過程的碳足跡也將分別被記錄於配送中心與零售商的 EPCIS。最後,當消費者要追踪一個產品的碳足跡時,可以透過 EPCDS 查詢該產品在整個供應鏈中各個碳排放量紀錄之EPCIS位址,再繼而查詢該產品的碳總排放量。

【圖二】 產品碳足跡 (source: Auto-ID Labs)

展望

節能減碳已經成為企業經營的全球競爭策略,EPCglobal 網路運用在企業綠化中,可提供一致性的資料格式與標準化的資訊交換平台,扮演著重責大任。此科技應用的效益,有助於多方面降低碳排放量;許多企業開始瞭解,投入節能減碳的花費並非造成成本支出的增加,而是可以節省更大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