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曾柏興 老師/ 建設學院運輸與物流學系)

二、為何要搭乘郵輪

每個人搭乘郵輪時有不同的的目,譬如到異國進行觀光旅遊、進行休閒活動來放鬆心情、品嘗美食等,此處列出四種一般人搭乘郵輪的理由:

1.進行跨國或跨區域的旅行
可藉由郵輪停靠不同港口期間下船體驗當地的城鎮特色、自然景觀、民俗風情等。當然亦有旅客會想留在船上而不下船進行登岸觀光,因郵輪所提供的休閒娛樂設施相當多,值得悠閒的體驗與享受。在搭乘郵輪期間,會有機會與不同國籍
人士進行互動,藉此可了解各國的文化,亦可將台灣介紹給其他國籍的人士認識,進行友好的國民外交,如有語言溝通障礙,透過微笑與基本的肢體語言都是很好的社交禮儀。

2.品嚐郵輪公司所提供的異國料理
旅客除了在固定時間免費用餐區外,亦可至各國的主題餐廳享受特色的主廚套餐,點杯飲料或品酒,與三五好友相聚亦是一種休閒的享受。

3.體驗精采與多元的休閒服務設施
郵輪宛如度假中心,提供動態的服務包括健身中心、SPA、游泳池(如下圖所示)、各項體育設施等。靜態的服務包括電影院、歌劇與戲劇表演、美容服務、賭場、商店街、酒吧與茶飲等,亦有郵輪公司會不定期提供學習課程(如舞蹈、繪
畫、語言學習)、名人講座等,讓郵輪的活動更加多元以吸引更多旅客再次來搭乘。郵輪每天會安排許多不同的節目或服務,有些需要額外自費(如主題餐廳、美容服務),建議可視個人需要來體驗與享受郵輪公司所精心設計的活動與設施,
才不會有所遺憾。

4.體驗航海的情懷
搭船旅行與眺望不同時節、天候的海上風光對每個人來說都會是一種不同的感受,有些郵輪的航程會安排欣賞極地的冰山、峽灣、幽靜的海灘小島等,有別於傳統運輸工具所能提供的服務景點。

為何要搭乘郵輪照片-郵輪上的游泳池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