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epochtimes.com.tw]

[圖片來源:epochtimes.com.tw]

曾經是全世界最富裕國家之一的委內瑞拉,坐擁比沙烏地阿拉伯還多的石油蘊藏,在前總統查維茲主導進行的社會主義理想國政策下,導致2013年後,委內瑞拉國內經濟大崩潰,2017年通貨膨脹率高達2100%,十五年前可以買一間房的價格,如今只夠付一杯咖啡。

如今委內瑞拉外匯存底只剩下97億美元,一美元可兌換近12萬玻利瓦,政府負債高達1,410億美元。委內瑞拉家庭平均要花上80%收入在食物上,許多人一天只能吃兩餐,而且無法提供小孩足夠的食物,藥品在黑市流通,大多數人無法負擔,還有小孩只因耳朵發炎而致命。

為何曾經以農立國的委內瑞拉會淪落到糧食缺乏?只因前總統查維茲強勢主導,將立國根本-農業、畜牧業轉移為以石油收入補貼物資,創造社會主義理想國,使得人民務農意願大減,耕地無人耕種,7成糧食轉而仰賴進口;然而,當補貼政策造成的財政缺口,生產效率低下,靠政府大量印製鈔票也無法彌補時,就變成了國家災難。

物價一日數變,各地貧民窟內的數以百萬計居民,愈來愈依賴以物易物。就連政府本身要向國際藥廠購入藥品,都只能鑽石做為支付貨幣。

經濟學家Omar Zambrano說:「創造貨幣的本意,是用來取代以物易物。結果我們淪落至此,一朝回到原始社會。」

英國經濟與哲學家Hayek於1944年出版的《到奴役之路》便預言了扭曲市場的集體主義,最終都會造就通往奴役之路,使得個人經濟自由與人身自由,邁向毀滅,但人類的野心始終相信自絕於歷史之外。

錯誤的政府決策足以徹底摧毀國家,委內瑞拉當可作為政客誤國的殷鑑。

【資料來源:民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