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郭至恩 老師 / 逢甲大學 自動控制工程學系)

人的整晚睡眠階段大致可分成快速眼動期(REM)跟非快速眼動期(REM),一般常見的說法是人會在快速眼動期裡作夢。這其實不是很正確的說法,精確的說,快速眼動期是我們能夢到最生動夢境的時期,但人類在REM和NREM睡眠中都能做夢。在NREM睡眠中,夢一般來說比較抽象,我們比較沒有印象,而REM睡眠期間的夢比較生動也有較豐富的情感。

一些科學家認為,REM睡眠讓大腦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練習處理我們可能不是天天會遇到的狀況或情緒。舉例來說,在統計上夢境中的劇情大部分都會出現關於你在逃脫、冒險、或是被追逐等情節。科學家把這種現象解釋成大腦的一種保護機制,他讓我們可以對於在現實中未經歷過但當真正面臨到的危險緊急情境時可以有經驗的處理。

另一種比較常見的夢境就是做夢者在白天所經歷了一些印象比較深刻的事,往往當天夢中的劇情便會跟白天的這些經歷有所相關。這可以解釋成大腦在回想白天所處理過的一些畫面與訊息,並經由做夢來加深事件本身的印象。我們之前曾做過一個睡眠與學習相關的實驗。實驗內容大致上是把受測者分成兩組,分別請兩組受測者在白天背誦英文單字跟字詞配對等需大量記憶力需求的學習。其中一組在學習時,我們會在耳邊固定撥放一個低頻的提示音,另一組則不撥放。接者當兩組受測者在晚上睡眠進入REM時,我們會在受測者耳邊撥放白天學習時所給的提示音,藉此勾起白天學習時的情境。最後等受測者睡醒時,我們再請受測者進行背誦英文單字跟字詞配對的測驗。結果顯示,學習有聽提示音的受測群組平均成績確實高於沒有聽提示音的群組。

當然也有一小部分的夢,是沒有明顯意義的,這些夢境只是正好反映了當時的身體知覺,而沒有潛意識訊息的傳達。例如,睡覺時很想尿尿時,往往夢裡也會有找不到廁所很著急的劇情;或者像是睡覺時左手被身體壓住而麻掉,因而做了左手被大石頭砸中,動彈不得的夢。順帶一提,在REM時期,由於常有生動的夢,身體為了保護機制,通常全身肌肉此時是放鬆的狀態,以免你拳打腳踢,傷害到自己。故若有人跟你反應你作夢時身體都很激動,會四處揮舞,那你可能患有快速動眼睡眠行為障礙(RBD)。需盡快就醫以保護你在睡眠中無意識的狀態下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