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58年莫勞島二氧化碳含量變化(本圖來源:中文維基百科),地球的時間不多了,去年二月,美國國家地理頻道在週日晚間播出一段自製影片「改變世界的六℃」,吸引了六百七十萬觀眾,目擊地球增溫從一℃到六℃,如何毀滅性地改變人類的未來。
 影片製作人,同時也是暢銷書《六度》(Six Degrees)作者萊納斯發現,六℃是人類存亡的臨界點,降溫六℃,地球將回到冰河時期;增溫六℃,地球又會變成烈火煉獄。(更多全文, 請見天下雜誌436期報導)

全球暖化指的是在一段時間中,地球的大氣和海洋溫度上升的現象所產生的公地悲劇。在20世紀,全球平均接近地面的大氣層溫度上升了攝氏0.74度。普遍來說,科學界發現過去50年可觀察的氣候改變的速度是過去100年的雙倍,有理由認為該時期的氣候改變是由人類活動所推動。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的含量不斷增加。是全球暖化的人為因素中主要部分。燃燒化石燃料、清理林木和耕作等都增強了溫室效應。(資料來源:中文維基百科, 原全文)

 

 冬日寒流下,全球暖化的省思 中國南方去年的大風雪,由於出乎意外而災情重大。今年中國嚴加防範寒害,但元月寒流不受華南山脈阻隔,直襲中南半島。泰國出現10年來最低溫,部份地區平均溫達6~8℃,地區政府撥出上百萬經費緊急購買毛毯與外套,提供60%以上的居民保暖,但仍有少數人凍死。同時,美加地區氣溫受北極寒冷氣團影響,降至過去15~25年來最低溫,-40~-10℃的酷寒,非台灣人可以想像。(更多全文, 請見科學人雜誌)
 
投資壞天氣 年報酬率逾五成 當暴雨、大雪這種極端的天候事件越來越常發生,衝擊全球商品市場,相對也帶來氣候變遷下的投資機會。例如今年一月初歐洲和中國華北的大雪,就讓天然氣價格漲翻天,從十二月三日的每單位四‧四五九美元,漲到一月十九日的五‧五五七美元,漲幅達二五%。「最近一波天候狀況,最大受惠者就是天然氣,因為有助消化它的庫存」(更多全文, 見商業周刊1158期報導)

 

 

網路資源

 

館藏資源

 

    本館館藏及網路資源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