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弗朗索瓦·蕭邦(1810年3月1日-1849年10月17日),原名弗里德里克·弗朗齊歇克·蕭邦,波蘭作曲家和鋼琴家,他是歷史上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鋼琴作曲家之一,是波蘭音樂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是歐洲19世紀浪漫主義音樂的代表人物。蕭邦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波蘭人。自幼喜愛波蘭民族音樂,7歲時就創作了波蘭舞曲,8歲登台演出,不足20歲已出名。蕭邦39歲時英年早逝,後半生主要生活在法國,創作了大量鋼琴作品,如4部敘事曲、十餘部波蘭舞曲包括《軍隊》、《英雄》,26首鋼琴前奏曲包括《雨滴》,27首鋼琴練習曲包括《離別》、《革命》,4部諧謔曲、3部鋼琴奏鳴曲,至少32首多夜曲,59首馬祖卡,兩首鋼琴協奏曲,幻想曲和大提琴奏鳴曲等。蕭邦一生的創作大多是鋼琴曲,被譽為「鋼琴詩人」。(資料來源:中文維基百科, 原全文)

 

♣ 網路資源

  1. WikiPedia :Frederic Chopin
  2. 蕭20×10蕭CHOPIN官方部落格
  3. Google News:2010蕭邦國際音樂節
  4. 財團法人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
  5. 線上聆聽蕭邦 (Naxos Music Libr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