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吳如娟 老師 / 逢甲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在Steve Jobs的故事影片裡,有一幕是他跟女兒Lisa說了一句話:「I’m gonna put music in your pocket. (我要把音樂放到你的口袋裡)」,Steve Jobs說這句話的時候,距離現在差不多近約20年,隨後Steve Jobs在2000年重返Apple擔任 CEO後,開啟了Apple接下來iPod、iPhone、iPad等等輝煌的數位時代。而當時Steve Jobs的女兒Lisa聽到這句話的時候,卻是一臉不可置信的覺得這怎麼可能呢?200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們,一般來說都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手機裡有超過一千首音樂很正常啊!更別說音樂了!我現在手機裡有各式的影片跟遊戲啊!

回顧這20年來,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以下稱ICT)的進步真的是一種超乎想像的速度在不斷前進著,而且仍在進步中。尤其是對照到人類從石片、竹簡、獸皮到紙張的發展與普及,紙張成為主要的紀錄媒材歷程需要近約兩千年,而ICT在這20年裡居然創造了很多生活裡我們可能無法想像,或是原以為不可能的事情,創造出很多新的可能,也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其中當然也包括改變這些紀錄或資料的型態、傳遞媒介、容量、與表現的方式等等。

今天,倘若我們有機會讓時光逆流重返古代,拜訪先人們向他們展示這些在我們生活裡隨手可得的音樂、影片、或是遙控家中烤箱在下班回到家時有熱騰騰的烤雞上桌的改變時,那麼我們可能會被認為是具有特殊神力的魔法師。說到ICT帶來生活的改變,或是開創的可能性,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像以及想要實現的事情,而能將這些想像實現的工具絕不是魔法棒,而是電腦科學、通訊、人工智能等科技。

在科技快速且成熟的發展與進步中,對照我們的日常生活,可以觀察到,在科技進步的發展歷程中,除了來自生活所需而驅動的工具與技術的創造與改變之外,還有一些重要的核心元素是千古不變的存在著,同時也驅動著我們生活上各種的可能與不可能的改變與創新,例如:人類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想像力、創造力、豐富生活的人際互動方式與內容、以及伴隨時空改變累積下來音樂、藝術、歷史、以及人文等,這些充滿溫度與人文色彩的元素,在未來會更豐富我們的ICT生活,或者說透過ICT會有更多元且豐富的創新與樣貌。此刻,不妨大膽想像一下你我的未來數位人文生活以及各種可能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