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Elinor Ostrom & Oliver E. Williamson

2009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為Elinor Ostrom (美國,1933)Oliver E. Williamson (美國,1932),以表彰他們 在「在經濟管理方面的分析」研究。

Elinor Ostrom 是諾貝爾經濟獎首位女性得主,其研究重心多著眼於傳統模式對公共財產的不良管理,她認為應該藉由設立中央機構或是予以私人化等兩種方式,才能有效管理公共財產。

她目前任教於印第安納大學,同時擔任Elsevier 期刊的編輯委員、Ecological Economics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另一得獎者 Oliver E. Williamson 為新制度學派代表人物,提倡Transaction cost economics TCE交易成本經濟學說),在經濟管理方面的分析、特別是對公司邊界問題的分析特別有研究。

他目前為柏克萊加州大學商學與法學等名譽教授,並擔任Elsevier 期刊編輯委員,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 Honorary Editor,並且也是 Journal of Socio-Economics 的編委會成員。   

【延深閱讀】
 

Elinor Ostrom書館

Oliver E. Williamson甲大學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