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財經法律研究所)

「初鹿」是台東縣卑南鄉的地名,在卑南語中是「山間無風之地」的意思,擁有著名的觀光景點「初鹿牧場」;該牧場是全台灣最大的坡地牧場,也是台東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大型觀光牧場,自民國62年成立迄今已逾40多年,筆者還在唸書時就去玩過,前些年還帶孩子們去滾草、吃牛奶冰淇淋呢。

既然「初鹿牧場」這麼有名,那麼「台東初鹿鮮乳」若不是前述牧場的牛奶產品,至少也是產自台東初鹿吧?可是呢,偏偏有間屏東縣萬丹鄉的乳品公司,牛乳的來源根本不在台東,卻在包裝上標示「台東初鹿鮮乳」;業者還強調已在產品上標示產地為雲林,並未特別宣稱乳源產地來自台東初鹿。這個案件被智財法院判決應撤銷其商標,可是有民眾檢舉業者仍然在販售相關產品。

還有一間位於台東縣卑南鄉賓朗村的「初鹿健康牧場」,在台東縣政府農業處登記僅有五十頭肉羊與五十頭乳羊,竟然賣起牛奶來?這是現代版的「掛羊頭、賣(狗肉)牛奶」嗎?實在令人咋舌。該業者還花錢在報紙上刊登聲明啟事,強調「幸福台東:台灣後花園,沒有工業的煙囪只有好山、好水、好空氣…」及「初鹿健康牧場之鮮乳均符合CNS3056之國家標準,且牛羊隻乳源來源都領有政府合格檢驗書…敬請消費者安心飲用!」這些聲明文字沒有直接回答消費者對產地的疑慮,也迴避解釋牧場沒有登記乳牛卻會生產牛乳的情況。更令人訝異的是這間「初鹿健康牧場」是「台東初鹿乳品有限公司」所經營,而這間以「台東」為名的公司登記地址卻在高雄市大社區?真教人看得昏頭呢。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