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瓊宜 老師/歷史與文物研究所)

約瀚.格瑞哥里烏斯.赫洛德(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1696-1775)的中國風瓷繪設計作品

德國皇家邁森瓷廠的瓷繪畫師與設計師約瀚.格瑞哥里烏斯.赫洛德在1720年代將中國風藝術引進其瓷繪設計,對歐洲瓷器裝飾產生了很大的影響。赫洛德在1720年進入邁森瓷廠擔任瓷繪畫師,被視為是德國皇家邁森瓷繪的奠基者。他於1696年出生在德意志普魯士公國的耶那(Jena)一地,其父是當地的裁縫師傅。赫洛德原本所受的訓練是壁毯圖繪的設計,壁毯在當時是奢侈品,非常受到貴族以及富人的歡迎。在成為瓷繪畫家之前,他曾在史特拉斯堡(Straßburg)以及維也納(Wien)從事織毯創作。自1719年起,赫洛德在當時剛成立不久的維也納瓷廠擔任畫師,並且結識來自邁森瓷廠的製瓷「秘方師」Samuel Stöltzel(1685-1737)與瓷繪畫師Christoph Conrad Hunger(或是Unger,生年不詳)。當Stöltzel於1720年重回邁森瓷廠時,赫洛德也一同前往,並進入邁森瓷廠工作。瓷廠的委員會從一開始就對赫洛德的創作能力給予正面肯定,在邁森瓷廠,赫洛德展開他輝煌的瓷繪事業,他在1723年被任命為宮廷畫家並負責瓷廠的整體營運,他的能力與技巧讓邁森瓷廠在瓷繪方面有長遠的進展並持續擴張,在1725年,赫洛德有十個助手,五個年輕學徒,到了1731年,他的學徒增至十一個,此外邁森瓷廠還聘了二十五個專業畫師以及二個專門準備顏料的匠師。

當赫洛德於1720年5月16日在Stöltzel的引薦下進入邁森瓷廠工作之時,邁森瓷器的發明者Böttger已於1719年去世,正是瓷廠迫切需要新手接棒之際。Böttger雖然在製瓷技術與形塑方面有輝煌的成果,但在瓷繪裝飾與顏料上卻沒有太大的進展。而赫洛德對邁森瓷器最大的貢獻在於瓷繪顏料與瓷繪技術的發展改良以及在中國風瓷繪設計風格的建立上。

根據目前保存下來的邁森瓷器,赫洛德早期不僅只創作中國風瓷繪,同時也設計歐洲本身的世俗畫(genre)與宴遊畫(fete galant)的裝飾風格。但大約從1723年開始,他的設計主要傾向當時大受歡迎的中國風發展。地理大發現以來,歐洲人對遙遠異地生活的民族與他們的膚色、特殊的服飾和陌生的生活方式感到著迷,異國情調形成一種時尚。赫洛德從未到過東方,他與東方瓷器的接觸來自於薩克森公國國王強人奧古斯都。大約在1720年,赫洛德第一次接觸到強人奧古斯都所收藏的東方瓷器,並開始複製瓷器上的圖繪以及裝飾圖案。雖然赫洛德的中國風瓷繪設計起於複製,但他在很短的時間內便跳脫純粹的模仿,進一步地創造出個人的表達形式,發展出一種具異國情調的裝飾風格,此裝飾風格持續影響邁森瓷繪。

赫洛德的創作從一開始便受到讚賞,銷路也非常好,邁森瓷廠很器重赫洛德的能力,薩克森公國國王強人奧古斯都於1724年12月21日任命他為宮廷畫家,並在1731年4月1日任命他為宮廷委員會委員(Hofkommissar),他主掌整個瓷廠的營運,不僅主導瓷繪走向,並且成為知道製瓷成分的秘方師。

附圖: 赫洛德的中國風瓷繪作品

圖1

圖1 壺瓶(Walzenkrug),赫洛德(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瓷繪,約1724,高 16.8cm; 直徑 10cm,館藏處Arnstadt,Schloßmuseum。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25.

圖2

圖2 帶柄圓壺瓶(Walzenkrug),赫洛德(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瓷繪,1725,高 17.5cm,直徑 10.5cm,上有題字: 「Seebach」、「23.Octob … AMDCCXXV」和「H」,Elias Adam (Augsburg)金工鑲嵌,館藏處Berlin,Staatliche Museen zu Berlin,Kunstgewerbenmuseum。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