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瓊宜 老師/歷史與文物研究所)

邁森瓷廠以《舒爾茲手稿集》(Schulz-Codex)作為瓷繪的圖樣範本

赫洛德的中國風瓷繪設計在邁森瓷廠長期居於主流的地位,一直到他於1730年代末期卸下邁森瓷廠總督的職位。但是很有可能赫洛德早就不再自己從事實際瓷器描繪的工作。行政工作對赫洛德而言似乎耗費他太多心力,以致他無法親身進行瓷繪,而把工作分配給瓷廠裡的其他畫師。這種作法在當時的大師作坊裡是很常見的現象。在赫洛德掌管邁森瓷廠期間,畫坊的分工極為精細,風景、人物、動物、花繪、甚或裝飾的金邊或是藤蔓,都各有負責的畫家。這些畫家有的是赫洛德的學徒,有的是特別聘請來的匠師。他們依據赫洛德的設計圖稿,從事瓷繪裝飾,也因此同一個圖案可能因為繪製者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風格表現。但無論如何,每一個裝飾體系的內容及裝飾元素的組合與變化,通常只有赫洛德可以決定。赫洛德為了使各個不同的畫師能夠依循著他的構想進行瓷繪裝飾,邁森瓷廠有一套圖稿提供給畫師作為範本使用,這套圖稿集後來被稱為《舒爾茲手稿集》(Schulz-Codex)。

所謂的《舒爾茲手稿集》可以被視為是赫洛德瓷繪設計的題材庫,這個題材庫由上千個手繪圖案所組成,約形成於1722至1726年間,是赫洛德及其邁森瓷廠的畫師取材的來源。在二十世紀之前,無人知道這些瓷繪樣本圖稿的存在,一直到1919年收藏家Schulz在一場於萊比錫GRASSI應用美術博物館(GRASSI Museum für Angewandete Kunst Leipzig)所舉辦的演講中談論到邁森瓷繪與圖稿之間的關聯性,並在1922年所發表的文章〈關於邁森瓷廠中國風設計範本的新發現〉(“Neues über die Vorbilder der Chinesereien des Meissener Porzellans”)裡公布了他所收藏的二張圖稿,他認為圖稿中的部分圖案出自赫洛德之手。Schulz在1919至1939年間陸續收購的一百二十四張邁森瓷繪圖稿,於1960年代由萊比錫葛拉希應用美術館向Schulz的遺孀Paula Schulz所購得並收藏至今。1978年,德國藝術史學家Behrends將這些圖稿的真跡複本集結成冊,並以《赫洛德中國風格藝術的邁森樣本集:出自邁森瓷廠畫坊的樣本圖稿(舒爾茲手稿集)》(Das Meissener Musterbuch für Höroldt-ChinoiserienMusterblätter aus der Malstube der Meissener PorzellanmanufakturSchulz-Codex)的標題出版。

《舒爾茲手稿集》的原件在紙張尺寸與厚度上不盡相同,圖案都是以黑色炭筆描繪而成的素描,除了在部分圖案中可見到人物臉部以膚色表示之外,大多為不上色。這些手稿並非全為赫洛德所創,而是在好幾年的過程中所形成,在每一圖頁上可能同時有不同的繪圖者,或許所有早期的瓷繪畫家都曾參與其中。其中有一部分可能是赫洛德的瓷繪裝飾完成後,由其徒弟或瓷廠匠師記錄下來,以供之後其他的瓷器裝飾加以應用。

《舒爾茲手稿集》的圖案被以複印、臨摹、組合的方式應用到瓷繪上。有的手稿圖案被一成不變地複製到瓷繪上,有時同一個圖案被多次運用在不同造形的瓷器,或是做了各式不同的組合。《舒爾茲手稿集》裡的圖案並沒有上色,也大部分沒有描繪出背景的裝飾花樣,赫洛德可能先以自己的瓷繪裝飾示範給其他畫師看,以指引其表現的手法與色調。圖案的內容通常是由赫洛德所決定,但是觀察依據同一個圖案樣本所畫出來的瓷繪,可以推測畫師們在某種程度內還是具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例如可以在裝飾花樣上作些小變更,再加上不同畫師具有不同的繪畫手法,所以儘管是依據同一個圖案樣本所畫出來的瓷繪,在風格表現上還是多少會有所差異。

附圖: 《舒爾茲手稿集》及其應用

圖1:《舒爾茲手稿集》,手稿75 (細部),館藏處Leipzig,GRASSI Museum für Angewandete Kunst。圖片出處: Thomas Rudi(Ed.), Exotische Welten: Der Schulz-Codex und das frühe Meissener Porzellan, p.145.

圖1:《舒爾茲手稿集》,手稿75 (細部),館藏處Leipzig,GRASSI Museum für Angewandete Kunst。圖片出處: Thomas Rudi(Ed.), Exotische Welten: Der Schulz-Codex und das frühe Meissener Porzellan, p.145.

 

圖2:雙耳瓷缽(Zweihenkelige Terrine),約1724年,鑲嵌: 銀、鍍金,高9.3cm (加蓋子共15cm),直徑16.2cm,館藏處Schwerin, Staatliches Museum Schwerin。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59.

圖2:雙耳瓷缽(Zweihenkelige Terrine),約1724年,鑲嵌: 銀、鍍金,高9.3cm (加蓋子共15cm),直徑16.2cm,館藏處Schwerin, Staatliches Museum Schwerin。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59.

 

圖3: 盒子(Dose),約1730/1735,高4.5cm,寬8.8cm,深6.2cm,館藏處Kopenhagen,Kunstindustrimuseet。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65.

圖3: 盒子(Dose),約1730/1735,高4.5cm,寬8.8cm,深6.2cm,館藏處Kopenhagen,Kunstindustrimuseet。圖片出處: Ulrich Pietsch, Johann Gregorius Höroldt (1696 – 1775) und die Meissener Porzellan-Malerei: Zur dreihundertsten Wiederkehr seines Geburtstages, p.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