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嗎?

 

幸福是什麼?能不能製造?能不能計算?許多經濟學家都在尋求這個人生的答案。

 

諾貝爾經濟獎得主Paul A. Samuelson提出了「幸福公式」:


 

   個人幸福 物質財貨 ÷ 消費慾望 
 


所以,有三種增加幸福的方法:

1.      當財貨成長(賺錢能力愈高),幸福增加。

2.      當慾望下降(消費金額愈小),幸福增加。

3.      當財貨增加速度超過慾望增加的速度,幸福增加。

 


英國科學家於
2003年也提出以公式來衡量幸福:

  幸福 個性 5*生存 3*更高的需求   

依據這項公式,也有三種增加幸福的方法:

1.      個性(包括世界觀、適應能力和應變能力)正向增加,幸福增加。

2.      生存(包括健康狀況、財政狀況和交友的情況)正向增加,幸福增加。

3.      更高的需求(包括自尊心、期望、理想和幽默感)正向增加,幸福增加。

 

美國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則認為:

 


總幸福指數=先天的遺傳素質
+ 後天的環境 + 你能主動控制的心理力量


所以,當生活富有,婚姻美滿,社交朋友多,具備信仰,自然幸福指數上升。

 


你也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公式!

由上述公式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通點,幸福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上,以加法的態度積極享受美好的事物,以正向觀點轉換讓你憂煩的事物,那你的幸福永遠只增不減囉!

 

【圖片來源】
釋證嚴(2005)。幸福本事台北:慈濟。 

 【參考來源】

高希均(1984)。掙脫貧窮、擺脫落後。天下雜誌,39141-153。取自天下知識

莊健國(2007)。世界之最網站導讀(二)。國家圖書館館訊,420-24。取自http://www2.ncl.edu.tw/upload/P0970227001/cats/5.pdf

薛雅菁(2003)。搶救幸福大作戰。新台灣新聞週刊,367,引自網站http://www.newtaiwan.com.tw/bulletinview.jsp?bulletinid=10592

  
【相關網站】

1.          Martin Seligma快樂問卷網站http://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Default.aspx

2.          Ruut Veenhoven的幸福全球資料庫(World Database of Happiness
http://worlddatabaseofhappiness.eur.nl/

3.          英國新經濟基金會(New Economics Foundation)的快樂地球指數(The Happy Planet Indexhttp://www.happyplanetindex.org/

看看各國的快樂地球指數http://www.happyplanetindex.org/explore/global/index.html

  

【延伸閱讀】

1.      BBC的幸福方程式新聞特輯http://news.bbc.co.uk/2/hi/programmes/happiness_formula/default.stm

2.      TIME Magazine: Happiness The New Science of Happiness — January 17, 2005 http://www.authentichappiness.sas.upenn.edu/images/TimeMagazine/Index.htm

3.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收錄於Academic Search Premier (ASP)(via EBSCO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