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demonstrate against Iceland's Prime Minister Sigmundur Gunnlaugsson in Reykjavik, Iceland on April 4, 2016 after a leak of documents by so-called Panama Papers stoked anger over his wife owning a tax haven-based company with large claims on the country's collapsed banks. REUTERS/Stigtryggur Johannsson - RTSDKAB

【圖片來源:www.thenewslens.com】

巴拿馬文件(Panama Papers、巴拿馬解密)讓多國領袖都陷入了稅務及洗錢醜聞的風暴核心,這份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揭露巴拿馬Mossack Fonseca & Co.律師事務所的機密文件,包含了21.4萬家離岸金融公司的詳細資料共1150萬筆,透露國際精英、富豪是如何利用避稅港累積財富,而文件內容涉及全球72名前任或現任國家元首及其家人。

【圖片來源:theinitium.com】

【圖片來源:theinitium.com】

【圖片來源:theinitium.com】

【圖片來源:theinitium.com】

Mossack Fonseca & Co.於1977年在巴拿馬成立,提供專業離岸法律和商務服務,並在瑞士、巴拿馬、英屬維京群島、薩摩亞等國家取得信託牌照及法定註冊代理人資格。該集團在全球42個國家,有600多名專員,是全世界第四大的離岸金融管理公司。

何謂離岸金融

是指設在某國境內但與該國金融制度無甚聯繫,且不受該國金融法規管制的金融機構所進行的資金融通活動。例如,一家信托投資公司將總部設在巴哈馬群島,其業務活動卻是從歐洲居民或其他非美國居民那裡吸收美元資金,再將這些資金投放於歐洲居民或非美國居民中,該公司便在從事離岸金融活動。

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說出「世事無常,只有死與稅例外」,巴拿馬文件讓各國的人民看見政治權貴人物的兩套標準,而這怒火會如何延燒,就看政府及人民買不買單。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避稅相關主題資源

※網路資源:巴拿馬文件新聞報導專輯七大關鍵透視「巴拿馬報告」巴拿馬文件告訴我們的十件事巴拿馬文件是什麼?它的重要性為何? 巴拿馬文件中消失的美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