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珍玲老師 / 土地管理學系)

逢甲大學土管一甲民法課程實作現場
(逢甲大學土管一甲民法課程實作現場)

屋頂菜園,顧名思義即在屋頂上種菜之意。屋頂農業除了可以讓建築物頂樓的閒置空間,轉變為可耕種的綠地,吸收二氧化碳,以平衡建築物之室內溫差外,並可美化都市景觀、增加蔬菜生產空間及減少市民的廚餘(carbon footprint)(尤其是在食安問題嚴重,農藥、化肥充斥之台灣)。此外,屋頂菜園還可以成為都市內另一種公共空間,讓社區居民、大樓住戶能夠走出家門,一起參與社區內的公共活動,尤其是提供老人和小孩一個安全、便利的休閒遊憩空間以親近自然,並具有心靈療育的功能。

菜園的栽植需要挖土、拔草,整地、播種等,而不得傷害菜園中的各式昆蟲之有機栽種方式,可以養成學生尊重生命、尊重自然的態度。然如何以屋頂菜園帶入各領域教學,培養學生觀察力、聯想力及想像力,則有賴各領域老師將其專業領域與屋頂菜園做連結,並對學生做適切的引導。以法律為例:屋頂菜園可與民法迸發出懸賞廣告、無因管理、不當得利、侵權行為、契約、相鄰關係、共有…等之法律實例;和土地法則略有:地籍測量,登記、土地使用分區管制、重劃…等。

因法律是社會生活的規範,所以可以說無處不在,那其他領域呢?其實萬事萬物皆息息相關,只待我們將其互相連結罷了。故屋頂菜園可與財務規劃課程產生:成本效益或物流等評估之連結;與建築及水利工程資源保育課程則可有:綠屋頂、保水及屋頂排水、智慧監測、降低熱島效應、改善都市熱環境、增加生物棲息空間、都市永續…等;與都市規劃則可有:降低都市洪患、創造立體綠網、改善都市環境、「綠」容積推動…等多種可能性之探討;與景觀休閒遊憩可迸發:屋頂綠美化、另類休閒遊憩空間、空間療育:幼童—環境教育;老年—運動;病者—療育…等議題;與人文社會學科,那就更不用說了,屋頂菜園肯定有助生命、社會及哲學問題之思考,因而產生田園詩人、哲人、畫家、藝術家…等,因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師,而生命也最易感動生命。在水泥叢林無限擴張、自然資源即將耗盡的現代社會,屋頂菜園不啻提供了都會民眾一個學習的最好場所。且是訓練學生觀察力、聯想力及想像力的最佳場所之一。

本校科航館的屋頂原為一閒置之綠化空間,該屋頂綠化之建置,原由科技部之計畫案而來,主要是研究不同植栽對於屋頂隔熱的效用,當該計畫結案後,由營繕組接手規劃成為屋頂菜園,並自2014年起開放師長認領結合課程,作為教學場域之一部,可為跨領域課程實作場域之一,歡迎大家多家參觀利用,以免向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