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aniel Kahneman告訴投資人:「一個沒有特別資訊,或是沒有特別市場能力的人能夠打敗市場,是件非常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市場上卻充滿許多自認為可以做得到的人,以及許多相信這些自認能夠做得到的人…….為何人們會認為可以做得到不可能的事,以及為何其他的人也相信這些自以為做得到的人,是財務學上最大的謎團之一」(間接引用:黃耀東,2008

 

如果,你今天有機會向諾貝爾經濟學獎大師,請教投資理財上的忠告,他們會說些什麼呢?

 
秘訣一、善用複利與時間的發酵作用

愛因斯坦說:「複利效果勝於原子彈。」

投資報酬是來自於經濟成長的利潤,而經濟成長需要時間發展,所以,投資的果實也需要時間來養成。

舉例來說,1947年梵谷「鳶尾花」油畫的拍賣價為8萬美元,40年後的拍賣價為5,390萬美元,你一定認為它的年報酬率至少50%以上,其實年報酬率才17.68%,這是複利效果的驚人威力!

 秘訣二、建立核心投資策略

歷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皆贊同此點。

Harry Markowitz認為,股票具有高變異性且風險高,所以應以相關性低股票所組成的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Robert Merton也強調保持投資資本充分的分散;James Tobin也提及,處理投資風險最好的方法,是將風險性資產與無風險性資產混合在一起。

核心策略即是依個人需求及目標,60%至100%的資產充分分散配置,長期性投資、不追逐市場,採低風險、低成本策略,不求高報酬率,讓時間增加其價值。同時,你的生命可免於每日追逐股市,而是放在更有意義的事物上。

 投資基本上是場「總數為零」的遊戲,沒有一種投資百分之百肯定賺錢,只有死亡和納稅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事。若你投資成功,恭喜你,你的繼承人可以期待可觀的遺產,但不要忘了,「不是每一件算的出來的事,都是有意義的;也不是每一件有意義的事,都能算得出來」(Not everything counts can be counted, and not everything that can be counted counts.)。誠如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辦公室的牌子所寫Bookstaber, R.2009Mattive N.2005黃耀東,2008 

 <參考文獻>

Bookstaber, R.(2009)金融吃人魔:如何與高風險市場共舞,卓妙容譯。台北:早安財經文化。

Mattive N.(2005)標準普爾教你做好第一次投資,羅耀宗譯。台北:美商麥格羅.希爾。

黃耀東(2008)。名人投資學:諾貝爾獎得主對投資者的實戰建議。台北:財團法人台灣金融研訓院。

 <圖片來源>

Bookstaber, R.(2009)金融吃人魔:如何與高風險市場共舞,卓妙容譯。台北:早安財經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