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昆立老師 / 逢甲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深夜你遇見誰?對許多大學生而言,在深夜可能還掛在電腦的虛擬世界,忙著打怪、臉書或玩手機遊戲,導致隔天無心上課,一轉眼蹉跎了大學四年時光,可以說相當可惜。如果有天你在深夜遇上的是『蘇格拉底』,或許將改變你對生活的態度

在書中『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英文原名Peaceful warrior,後來改編拍成電影) 的『蘇格拉底』,其實是加油站裡一位老員工,而主角米爾曼是大學的體操選手,曾獲獎無數加上家境不錯,所以一直是大學女孩子心目中的萬人迷。但是,米爾曼並沒有因此而快樂,反而是一位茫然失措的年輕人,甚至感到內心充滿無形的憂鬱。後來更因車禍骨折,使他幾乎不能繼續做他最愛的體操。還好,米爾曼先前有一次在深夜偶然的機會遇上『蘇格拉底』,以充滿智慧並結合現實生活的哲學引導米爾曼,讓他成為重新勇往直前的和平戰士,最後在嚴格的自我要求訓練之下,再一次回到學校體操隊,並且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比賽。

當然,『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本很值得一讀的勵志書,故事中『蘇格拉底』利用生活周圍中會遇到的事物來啟發主角米爾曼,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就是要米爾曼「心無旁鶩、活在當下」,才能讓自己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或許有些感概,雖然現在生活拜科技發達之賜,不少3C產品帶來許多生活便利,但卻也讓我們似乎心中較無法專心,而不能活在當下。例如,在課堂上有些學生只想低頭滑手機,連走路時也擔心遺漏手機中臉書或line的訊息,很可惜的是,我們可能因此錯過課堂中重要的內容,或者路上美麗的風景及熟悉親近的朋友。

所以深夜你遇見誰?『蘇格拉底』可能是一位生活的心靈導師,或者是一本啟發你的勵志書,其實並不難遇見或發現,只要試著「活在當下」,把握現在!

20160316

 

想在深夜遇見蘇格拉底嗎? 快借 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