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22445474048

【資料來源:明鏡新聞

2016年農曆年前(2月6日)發生在高雄美濃芮氏規模6.6的強震,造成臺灣有史以來最多人因單一建築物倒塌而罹難的災情,也震出政府多年不能說的秘密-土壤液化問題。

土壤液化(soil liquefaction)係指土壤因地震的壓密作用,造成原本在深層土壤的水份被擠壓到表層,土壤顆粒間的有效應力下降為零,土壤失去剪應力強度,呈現如液態的狀況。當地表承受不住地下水的壓力時就會破裂。

最容易發生液化的土壤是年代比較輕(如近一萬年的冰河時期)的細沙,或顆粒大小相當且排列整齊的泥土中,地層只有數尺厚,富含水分。這樣的地形通常可以在河岸、海岸、舊河道、海埔新生地,或因風力而堆積而成的沙丘中找到。

土壤液化的要件有三項,砂質地層、高地下水位,以及強烈地震;透過灌漿與頂升工法改良土壤形態、或經由房屋健檢等工程技術,都可改善土壤液化。

那麼住高樓的人就要擔心了嗎? 地調所副所長謝凱旋表示,大樓建有地下室,土壤液化機率會較低,主要是因為樓建造時,必須調查土壤承載力以及土壤液化的可能,而大樓地下室通常超過地表以下廿公尺,就不具有土壤液化的可能。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土壤液化主題資料

※網路資源:土壤液化事件簿 — 14張圖帶你快速搞懂液化真相土壤液化成因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土壤液化不緊張!美日專家用兩招徹底改造土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