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昆立老師 / 逢甲大學 財務金融學系)

最近如果有看電視新聞,應該會看到一則令人驚奇的現象,就是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如上海、杭州、蘇州、廣州,民眾在春節過後瘋狂排隊搶購一種商品,甚至出現民眾半夜裹著棉被排隊的現象。而讓民眾出動家中所有成員,有的不惜請出80多歲的奶奶當人頭,甘願排好幾個小時,相中的並不是演唱會門票或幾萬元的手機,而是動輒需要好幾百萬的樓房。例如,在杭州的綠城楊柳郡出現1,000人搶388套樓房的盛況。

之所以會有如此瘋狂的搶房盛況,其中很大的原因可能與民眾嗅出官方準備拉抬房價的利多消息有關,例如,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不到半年內,第2度下調部分地區首購族的房貸頭期款比率至20%,並在春節過後,大陸財政部更調降房地產交易契稅、營業稅的政策利多。而最後替這股搶房熱添柴加火,則是大陸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在上海舉辦的20國集團(G20)財政部長及央行行長會議的記者會中,提及「住房貸款應該有大力發展的空間」,讓民眾感覺房貸頭期款比率還有下調的空間。再加上民間一些未經證實的耳語,例如不時傳出有民眾投資上海的房子,在3內天房價從400萬人民幣漲至430萬人民幣等消息。以上諸多原因,造成中國大陸的一線城市樓房在開賣一小時內被搶購一空。

若仔細思考為何大陸官方在此時要出手救房價,除了想要消化房屋庫存及解決銀行呆帳問題外,可能還是與中國持續衰退的經濟表現有關。據統計,中國經濟在去年2015年的GDP成長率無法保7,已下降至6.9%,而今年最新公佈的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降至49.0,創下2011年11月以來最低水位。雖然人行又再度宣布自3月1日起調降存準金率0.5百分點(2碼)至17%,但一直以來市場上對人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已有頓化的疑慮。因此,大陸官方心中的如意盤算,可能是希望藉由拉抬房價可以推動房地產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進一步增加國內投資。此外,民眾投資房地產賺錢後可能會增加消費、刺激內需,皆有助於拉動經濟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曾在2015年為了活絡股市,當時也造成全民瘋狂炒股的現象,使得股價出現泡沫危機,反而讓大陸官方付出慘痛代價殷鑒不遠。同樣的,房價若過度高漲,則將來仍會有房地產泡沫破裂的危機。因此,大陸官方此時開這一帖拉抬房價救經濟的藥方,若沒有健全的配套措施,恐怕會是『請鬼拿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