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文維基百科

雲端運算(英文:Cloud computing),中國大陸譯作雲計算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新方式,透過網際網路上異構、自治的服務為個人和企業使用者提供按需即取的運算。由於資源是在網際網路上,而在電腦流程圖中,網際網路常以一個雲狀圖案來表示,因此可以形象地類比為雲端,「雲端」同時也是對底層基礎設施的一種抽象概念。

雲端運算的資源是動態易擴充套件而且虛擬化的,透過網際網路提供。雲端運算可以認為包括以下幾個層次的服務: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和軟體即服務(SaaS)。雲端運算服務通常提供通用的透過瀏覽器存取的線上商業應用,軟體和資料可儲存在資料中心。

(資料來源:中文維基百科)  

 ♣ 網路資源

  1. 雲端運算-Google新聞搜尋
  2. 雲端運算-Yahoo新聞搜尋
  3. Cloud computing -Wiki Pedia
  4. Cloud Computing[Educause]
  5. Forecast for 2010: The Rise of Hybrid Clouds
 
♣ 館藏資源
  1. 逢甲大學圖書館相關館藏
  2. Cloud computing – IEEE Xplore 
  3. (需校園內或校外登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