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汪浩 老師/逢甲大學合經系

潭南國小美麗的校舍也是災後重建的,它就座落在教會的對面,跟許多原住民部落類似。不同的是,地理上的劣勢讓這個以「日月潭之南」為名的小學所在的部落,就像當地布農族人的地理觀念一般,空間直線距離很近,卻離主流社會很遠,幾乎沾不到一絲絲現代化旅遊動線上的好處。學生家庭生活的困頓與產業生態的弱勢有關,小學的經營處境也就可以理解,快速流失的學生與待在當地交不出費用的小朋友,讓這所小學的處境越來越艱困。根據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最近發布的統計數據,2014年台灣原住民家庭年平均所得只有全國平均的3/5,社會福利保障的覆蓋率更低。看來,這裡的狀況比起原住民自己的平均還低!

剛上任才一個禮拜的校長就遇見我這不速之客,他的家在中興新村,離我家步行十五分鐘,我們卻在他每天開車來回將近三個小時的地方結識,「還好,一邊開車,一邊想想學校的經營問題。」校長說。我和慈善會的志工一起上山,把小朋友期盼的物資送上去,這不是唯一的社會資源,校長告訴我們,一些非營利組織也提供各種有形無形的教育資源,讓他們的小孩盡量不要輸在起跑點,他更衷心期盼自己的小朋友不要養成依賴的習慣,希望重建原住民血液裡流著的部落互助文化。很少話的他已經有了許多擘劃:「發展有特色的校園,大家可以一起來!」

在一陣憂慮的靜匿之後,總算略顯興奮的他向我透露,那位過去因為面臨人生低谷而選擇浪跡天涯,在全球最偏鄉弱勢國小作畫的法國藝術家Julien Seth Malland(柒先生),即將選擇到這裡作畫,有點諷刺地,這也就間接「肯定」了這裡的弱勢。不僅如此,讓我們驚豔的是,當校長決定把小朋友的美術作品作為外牆壁飾掛出來時,一位法國藝術家與一群臺灣小學生的美麗對話,讓我現在就充滿期待。曾是全國第一位偵辦黑金的女檢察官,如今投入原住民社會創業的林俞妙女士,曾告訴我:「原住民只要站對位置就是世界級!」看看四週,在愛丁堡藝術節發光發熱的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絕對不會是第一位。

當大學遇上小學(三)

當大學遇上小學(三)-2

當大學遇上小學(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