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館員Yeh Su-Chnig)

夏夜晚風,空氣中浮動的電視聲:「各位貴賓,歡迎參加人間享福團…本行程30天29夜,雞加韭完全免費,中西海陸自助餐吃到飽…」。無厘頭的創意,宣告這日子又到了「好兄弟」陽間自由行的鬼月,「人間」期間限定的普渡儀式、期間限定的諸事不宜,期間限定的小心翼翼…務必配合~準點開張。中國人怕鬼,西洋人怕鬼,平安時代的人們更是步步驚心、夜夜驚魂的怕鬼。日本當代小說家夢枕獏的奇幻小說《陰陽師》,描述的就是:「平安時代是黑暗仍以黑暗之姿存留的時代,在同一個都市的暗影中,人、鬼與怪物都屏息同棲」 這個期間的幽冥詭異。

想像一下…遙遠之前的平安時代,幽暗未明,人類在白天活動,鬼怪則是在晚間出現。場景大概就像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吧!白天杳無人跡的荒墟,到了夜晚,各種奇形怪狀、面目猙獰的「百鬼夜行」在路上、飲食街、溫泉鄉…如同人類一般好不熱鬧的生活著。當時的人們懼駭於夜晚,一到黑暗時辰紛紛緊閉門窗,方能略略心安的入眠。萬一不幸成了夜歸「人」,目睹鬼怪喧囂的盛況,往往遭受詛咒地喪命。唯一可以驅魔降妖的,只有少數身懷咒法幻術操縱鬼怪能力的陰陽師。夢枕獏筆下的《陰陽師》,就是藉由一樁樁不可思議的詭奇事件,重現了平安時代惶惶人心以及當時最強陰陽師_安倍晴明不凡的咒術靈力和通透人心的洞悉力。

不就是一系列詭譎正邪對抗的故事嘛?…《陰陽師》沒這麼簡單!寫的是鬼怪靈異,探究的卻是咒術、人性、人生哲理的問題:

「無論任何人,內心都住著鬼。」
「恩。」
「所以,人才會彼此尊重。」
「……」

「為了不讓鬼自內心跳出來,人便會如尊重自己般,也尊重別人。」
「唔,唔。」
「鬼,住在人心。但正因為人們看不見人心中的鬼,才會懼怕別人,也會尊敬別人…」
「晴明阿,你是說,如果大家都看得見人心,這世上便會很無趣?」

「沒錯,因為看不見人心,這世上才有趣。」

…「可是,晴明啊……」
「什麼事?」
「話雖如此,人還是會化為鬼吧?」
「那還用講?當然會。」
「當然會嗎?」
「因為終究是人嘛。」

「陰陽師是我可以寫到生命最後一刻的作品」,這是惡夢與黑暗的記錄者_夢枕獏與自己許下的心願。這表示系列故事將永遠持續?就像年復一年準時到來的節令,年復一年準時開張的小心翼翼。農曆七月,應景的攤本《陰陽師》瞧瞧,是不錯的選擇,也算是另類的「期間限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