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inatimes.com】

【圖片來源:.chinatimes.com】

9月2日來自敍利亞的3歲男童Alyan溺斃在地中海的照片震驚全世界,這讓歐盟國家不得不正式緊縮的難民政策,而在匈牙利等候數周的難民終於能夠跨越奧地利的邊界,抵達德國,先前拒絕再收難民的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鬆口,將額外接收”4000″名敍利亞難民,而歐盟成員國中,經濟條件較佳的德國對難民採寬容態度,允諾再收80萬難民並提供疪護,不過接收難民所需的安置成本,需要耗資近100億歐元,這或許也是歐盟部份國家,像是匈牙利、波蘭、捷克等,拒絕難民配額計畫的原因。

歐洲國家收容難民數

【圖片來源:udn.com】

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的敍利亞,也曾有輝煌繁榮的歷史,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迎來的不是安定,而是更激烈的武力衝突,敘利亞成立了兩個政府,互不承認,俄國、中國,西歐諸國在幕後支持著不同陣營,內戰一打就是四年。

根據聯合國的估計,大約有1220萬人需要人道救援,其中有近600萬名是兒童,對多數的敍利亞人民來說,誰執政不重要,他們只想問問,何時能回家。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敍利亞相關主題資源

※網路資源:敍利亞內戰在自己土地上打別人的戰爭敍利亞內戰危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