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規劃在許多國家都是相當重要的課題,對土地資源極度匱乏的台灣,國土規劃更是有其必要性。國土規劃的概念就是在適當的地方做適度的開發,不適合的地方不應該有不適合的開發;而國土規劃的首要工作,則是必須對於不同區域之土地有更完整且全面性的了解,每塊土地均有不同的屬性,簡單來說,在不同土地上開發,對於經濟產值將有所差異,而同樣的開發行為及規模,在不同的土地上,所造成環境負面衝擊的程度也會有所差異,因此,「環境脆弱度分析」則是國土規劃相當重要的一項工作

「環境脆弱度分析」的重點,在於了解每一塊土地的脆弱度,因為同一個的開發行為,在不同土地上所造成的影響會有所差異,正因為如此,我們可以選擇在對環境衝擊較小的地方做適度的開發。而環境脆弱度分析工作其實是相當具有彈性的,我們時常利用多屬性決策分析方法,去探討不同環境差異性的脆弱度,環境脆弱度分析結果,將可作為國土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

另一方面,台灣因為人口稠密、土地資源少,有些地方不適合居住,卻也住滿了許多的人,政府相關單位已經完成災害潛勢地圖,讓人民可以了解哪些地方適合居住、哪些地方居住相對不安全;然而,這些資訊可能是某些特定人士相當害怕的毒藥,例如建商會擔心是否會影響到不動產交易價格等等。國土規劃對國家長期發展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對的事情就必須慢慢去推動,相信在政府相關單位及專家學者共同的努力之下,一定可以將有限的土地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及分配,台灣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延伸閱讀

【電子書】非都市土地開發實用指引 / 羅志賢,謝長裕著
 

【學位論文】運用多評準決策評選國有土地開發方式 / 邱傑勤著 / 逢甲大學土地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