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狹人稠,中間有中央山脈分隔東西部,多數的河川均為東西向,地形陡峻、水短流急,水資源蓄存不易,洪災發生風險較其他許多國家高。此外,因為土地資源相當有限,所以人們在山坡地開發好像成為一種不得不的選項,而這個選項也為我們的家園帶來許許多多的環境災害與問題

山坡地開發會造成怎樣的環境問題呢?而這些問題又是怎麼產生的呢?

問題一:山坡地開發後,原本為植物覆蓋的土地被轉變成不透水的土地,使得土壤缺乏保水的效果,當降雨發生時,土壤沖蝕的情形則會變得較原本的狀況嚴重,地表入滲率降低,地表逕流增加,土石隨著地表逕流快速往下游流動,發生崩塌、土石流等災害風險則大幅提高,而這些災害都將威脅到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問題二:夾雜著大量土砂的水流入水庫中,造成水庫淤積的問題,台灣土地資源已經相當匱乏,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要興建一座新的水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如何使水庫功能得以維持、延長水庫壽命,則更顯得重要,而山坡地過度開發,則是影響水庫功能、導致水庫淤積問題嚴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雖然有法令規範山坡地開發,但仍存在許多違法的開發案件,除了國家政策法令確實的取締這些違法的開發案件之外,人民也有責任要一起來改善山坡地過度開發的問題。人們喜歡喝高山茶、喜歡吃高山蔬菜、喜歡依山傍水的觀光勝地,這是不是也誘使商人在山坡地上努力開發呢?也許所有的開發都應該平衡一些,不該只是從經濟產值的角度去思考,也應多從環境保護的角度思考,才能讓台灣山坡地問題慢慢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電子書】水土保持工程學 / 陳信雄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