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是由台灣空拍攝影師齊柏林執導的一部紀錄片,在2013年正式在台灣上映後,獲得各界廣大的迴響;從空中鳥瞰台灣之美,真的不得不讚嘆台灣真的是美麗之島—福爾摩沙。然而,隨著紀錄片配樂和吳念真導演的配音,我們跟著感受台灣之美的同時,也看到了隨著經濟發展,我們如何去傷害這片土地,如何去摧毀這美麗的家園;我想每個看完這部紀錄片走出電影院的台灣人,心情是複雜的、是沉重的。我很想謝謝齊柏林導演,因為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正視台灣的環境問題,讓我們看見台灣,也更珍愛台灣

 

台灣的環境問題有哪一些呢?主要的環境問題包括:山坡地過度開發問題、水資源匱乏問題、洪災問題、環境污染問題等等,而這些環境問題都是息息相關的。台灣先天的自然環境脆弱度已經很高了,所以當我們面對經濟發展對環境過度消耗時,環境自我回復的能力較低,相對的災害發生風險也較高,正因為我們先天條件的不佳,面對許多人為造成的環境破壞,我們更應該要盡量去避免,所有開發都應有長遠的規劃,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必須達到一個平衡。

 

永續發展」的觀念非常重要,我們不應該因為現在的開發影響到後代子孫,這就是永續發展的概念;面對環境問題也不僅僅是政府或專家學者的責任,環境是大家的,所以唯有大家一起愛護我們的環境,才能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齊導演的看見台灣點醒了大家,但我深深的希望這不只是一時的熱潮,希望所有的台灣人可以從此刻起,用心來愛惜我們的環境,大家一起來維護我們美麗的寶島—我們的家。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