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bbc.co.uk】

 

 

 

 

 

 

 

 

 

自16世紀以來,英格蘭對蘇格蘭發動多次戰爭,欲將其納入統治版圖,1603年,蘇格蘭王詹姆士六世繼承伊麗莎白一世的王位,開啟了斯圖亞特王朝(The House of Stuart)。

但英格蘭及蘇格蘭仍然分立,且各有國會,在宗教及政治上各有其立場,對立衝突也時有所聞;直至1707年安妮女王批准「1707年聯合法案(Acts of Union 1707」,之後政府及議會設立在倫敦西敏寺,形成統一的大不列顛王國。

但過去三百年來,蘇格蘭一直尋求獨立的可能,1998年英國國會通過蘇格蘭法案,同意恢復蘇格蘭議會,但未能止住其獨立的呼聲,推動獨立的黨領袖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在2012年與英國首相卡梅倫簽署協議,在2014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圖片來源:http://www.peoplenews.tw/】

 

 

 

 

 

 

 

 

 

 

 

 

 

 

 

 

 

2014年9月19日,蘇格蘭獨立公投開票結果,蘇格蘭留在了英國,但這次的獨立公投在大不列顛王國投下的種種議題,並不會隨著公投結束而消失。

【參考資料:BBC中文網 、民報

延伸閱讀

※館藏相關主題資源:Mary, Queen of ScotsBraveheart猜火車

※網路相關主題資源:BBC蘇格蘭獨主公投專輯蘇格蘭之後,下一個獨立公投在哪裡?蘇格蘭獨立公投:只能走著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