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無處不美,想當然爾存在著很多種美。苦讀時分望向眼前那扇輕窗,微風拂過臉龐,手中拿著一盞小而精巧茶杯,啜飲著杯中的甘露,一種樸實自然的美從茶杯開始了。心中平靜之海因品茗時恰當的搭配而產生漣漪,若用素雅的青花瓷喝著香醇的黑咖啡,豈不是一大怪事嗎?自古文人以茶會友,茶杯中承載的不只是佳茗還有濃醇的友誼,美因此而出。茶杯,自品茗伊始,自甘成為配角,或形單影隻,或成雙成對,從古至今都是傳遞美的媒介。

 

  美,是一種感受的體驗,越是細膩的感受,體驗結果,越愉悅,再反思一下,體驗的心得,就越有層次。很奇怪地,這三秒鐘的行為流動,溶不進一絲一毫的邏輯認知,只要邏輯一進到這美感狀態,這樣態即像泡影消失了,一旦喚起過去的回憶,舊的經驗,城府的概念、美感的純粹樣態,也就打折了!美感的普遍溝通魅力,也就限制了!

 

  心物之間的關係能產生普遍同意的愉悅,一種不受任何條件制約的自由愉悅,即是美的力量,也可存在生活上,心物交流的關係。據此,漢寶德大師建議,培養美感,可從最日常的茶杯開始,而不是從繪畫設計開始,或從人文藝術切入。美感涵量高的茶杯自然比涵量低的杯更能增進生活上的愉悅指數,然,涵量高不必然是價位高,而在於美感品味高。

 

  所以,美從哪裡開始呢?從茶杯開始。茶杯,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不論美醜,水、飲料甚至湯品,都能傾倒入杯中,慢慢靠近唇邊,就是一日的能量來源。連這麼小的事物都能夠注重美感,還會有什麼是不美的呢?由此便可以看出對美感的敏銳度。茶杯美,代表人們生活到處充滿美;茶杯美,世界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