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康芮颱風過境帶來暖溼西南氣流,引發暴雨猛灌全台。但是當午後大雨稍歇,確定一路平順、安全後,我們全家人與友人直奔陽明山二子坪,霧氣、陣雨、涼意、濕答的衣褲,不再是哀怨的藉口,我們的「熱情」帶來同好的歡樂笑聲。

中信金大陸事業總執行長羅聯福提及,大學生畢業後就是要調整心態,接受工作挑戰。他回憶當時擔任業務員的經驗,至今刻骨銘心。他說「有回我一路衝到某家公司的最後排座位,向主管遞上名片。…他冷冷看著我,始終不伸手接我的名片,背後所有員工釘著我竊竊私語,我耳根開始發熱,人就僵在那裡,下不了台!」對一般人而言,遇此場景真是莫大的挫折,或許心生退卻。但他正面接招面對困境,不但沒有逃避,反而充滿鬥志。他轉化「大學時期社團教練」教導的齊眉棍法,挨一棍則化解力道,「但問題已解決一半。」才能反敗為勝的道理。

這讓我想起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面試的經驗,當時我和其他新鮮人一樣穿得人模人樣,總想留給面試者良好的印象,然後一舉順利能找到工作,這也還蠻符合社會的期望。當我進入會議室,只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要我坐在四週空曠的椅子上,我也聽令乖乖坐著。天花板的投射燈直接聚焦在我的身上,彷如把我形塑成「你」就是舞台上的最佳男主角。我只見數位面試者坐著一字排開,黑壓壓的完全看不到他們的五官,此刻確實感到全身發熱、冒汗、孤立。當時全身肌肉緊繃難以輕鬆環顧四週時,只聽到一聲「請問你叫什麼名字?」接著第二句話「你可以走了!」從此那家公司在我的腦海中從模糊到消失。同學們若換成你是應徵者,你會如何處理上述情境?

現在回想起當時的場景,我認為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如何克服恐懼、焦慮、緊張的心情?如何降低面試壓力?如何以正向的想法產生正向的力量?我又須具備什麼樣的求職條件,面對他人的需求、期待?什麼樣的工作是我要的?我生涯的工作哲學為何?

就心理學而言,情緒是個人對特定事件,經由內在的主觀想法,對該事件存有正向或負向評估後,而形成正向或負向的情緒經驗,它會反應在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形成非口語的行為,個人可能意識到或無法覺察到自己的情緒反應。面對當下的情境,我可以分享我處理情緒的方法:

首先,從大處著眼的話,寫下或記錄你這一生覺察到自己「看重」事物的優先順序,接下來每天起床前冥想著,今天你最想完成事物的優先順序,為自己決定的選擇負起責任,將有助於與個人的生活與生命、生涯連結。

其次,從小處著手,留意生活中的不安、焦當的情緒。我清楚記得在三年前面臨博士班考試的壓力,面試一小時前,當時心跳加快、喉嚨感覺乾澀、卡卡的,身體與生理反應告訴自己正處在承受過大的壓力,我選擇不要逃避壓力,從平時的生活經驗,找到自己隨手可得的舒壓上策方法。也就是我對壓力有自我掌控的能力,使自己心靈向上提昇與增能(empowerment)。

第三,我曾經學習瑜珈,當時我順應「深呼吸,鬆弛身體」的調息方式,讓焦慮、緊張的情緒平靜下來,我當時的做法:
1、我獨自找到一個安靜、不受干擾的空間,看著遠方的青山。
2、將左手放在丹田位置,注意放慢呼吸的節奏,並留意身體肌肉最緊繃的部位。
3、以肩膀緊張為例,我把整個肩胛骨聳起來,像是要碰到雙耳般,感受到深深吸氣時的腹部凸起,然後憋氣停頓一、二秒鐘,再徐徐的吐氣,放鬆肩胛骨,像是癱軟的棉花糖。
4、重覆數次心中默想「放鬆、遠離緊繃」。
5、更換需要放鬆的肌肉群。
6、直到焦慮、緊張心情平靜為止。

最重要的是記得「深呼吸」可以隨時經常進行,不論你在工作會議中、上台報告、面對權威者、主管、上司、準備要帶動團隊活動或是寫報告,就能夠透過放鬆、緊繃身體部位,釋放壓力,維持身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