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說:”我要回家了”,通常是表示將停止今天在外的打拼,要回去休息。所以回家的感覺,應該是溫暖與溫馨,也是放鬆的一刻。但是,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常常在有意或無意間,將有害或有毒的化學物帶回家中,而造成自己與家人面臨毒害的風險。

房屋裝潢時選用的合板建材,選購的家俱及油漆粉刷,皆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物,如甲醛,甲苯等毒性化學物,如果室內通風不良,則會造成累積,而影響是家人的健康。生活用品中的香水,精油,強力黏膠,噴霧式髮膠或殺蟲劑等也是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源。

一氧化碳非常容易與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導致體內細胞產生缺氧中毒的現象,每年都造成許多致命的案例。常見於居家因通風不良而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形成一氧化碳無法排出室外,而造成室內人員中毒。而類似的中毒案例也曾發生在火鍋與燒烤店,也是起因於店家的通風排氣系統不良。

家庭用清潔劑,特別是鹽酸液與漂白水互相混合時,會產生氯氣而造成傷害,所以使用時須留意切勿混用。此外家庭常用的殺蟲劑與驅蟲用的合成樟腦,更是對身體有害。空氣清香劑也是許多家庭用於除臭之用,但是需留意其揮發的化學物。家中有人抽菸時,會帶給其他家人吸入二手菸的問題,特別是家中嬰幼兒或父母長輩更容易受到煙味中的有毒物質的傷害。家庭油煙是近年來常被提醒須留意的問題,因食用油加熱後的油煙中容易形成有毒物質,會對準備飲食的家庭主婦造成致癌風險。

由於室內的空間多屬密閉的形態,一旦通風不良時或是使用過量時,更容易在短時間內累積這些毒化物的濃度,而對生活於室內的家庭成員,造成健康的風險與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