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淨的水源不但可作為生活飲用水,也是農作物灌溉、水產養殖及工商科技業的必要資源。如果水質受到汙染,除了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也會傷害產業的發展。造成台灣地區水質汙染的汙染源有產業廢水、畜牧廢水及家庭生活汙水。

產業廢水的成份具有多樣性,主要有重金屬廢液、有機廢溶劑及各種酸鹼化學物質。位於台南的二仁溪就是因沿岸聚集許多廢電纜與廢五金的回收業者,大量排放含銅重金屬廢水,最後導致知名的”綠牡蠣”中毒事件。此外電鍍業的廢水如果未經處理就直接排放,也會導致高濃度的重金屬汙染水體。高屏溪是大高屏地區民眾的飲水來源,卻也曾經遭廢棄物處理業者非法傾倒大量的有機廢溶劑,而嚴重汙染民生用水。國際間許多知名的河川,都曾經因位於沿岸的工廠發生火災或意外事故,而造成廠內的毒化物洩漏病嚴重汙染河川的水質,甚至造成生態危機並引發國際糾紛

農民施肥是為了促進作物生長,但是未被作物吸收的肥料一旦進入集水區的水體時,將會加速水庫水質出現優養化的現象,而影響水質的潔淨。養豬業者將養豬場設置於河川沿岸區時,其排放未經處理的養豬廢水也曾經是引起台灣河川優養化的原因之一。

清潔劑是家用的必需品,也因此成為河川主要的汙染物,早期的清潔劑配方以含磷為主,造成都會區河川嚴重優養化的問題。現在的家庭汙水卻因許多民眾將未服用完的藥物直接丟棄或是未被人體吸收的藥物經生活汙水直接排入河川,導致水體出現許多”新興汙染物”的殘留,這些藥物的種類繁多,其中以荷爾蒙藥劑類最受關注,因為我們對這些殘留藥劑的後續影響與風險,仍無法得出結論。

飲用未經處理的地下水,曾經在台灣的沿海鄉鎮,造成居民砷中毒並誘發烏腳病,所以自來水已經成為民眾的主要飲用水源。自來水公司的淨水場處理原水的過程中,會添加化學藥劑作為去除雜質與消毒殺菌之用,導致水中會有氯與鋁離子的殘留外,也會生成微量的三氯甲烷,而引起民眾的疑慮。

當我們面臨缺水時,就會知道生活有多不方便。取得乾淨又充足水源是越來越不容易。所以,越少的水源被我們汙染,便可增加越多可用的乾淨水源,也同時減低無水可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