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 老師/財經法律研究所)

今年六月中旬報載,安潔莉娜裘莉因為檢測出帶有罹患乳癌的高風險基因,決定進行預防性雙乳切除手術,引起全球影迷及非影迷的關注;部分人士可能覺得「天然ㄟ尚好」,沒事好端端的幹嘛切掉?但是切都切了,我們來看看乳癌基因的檢測是怎麼一回事?

1990年代中期,美國Myriad基因研究公司發現BRCA1及BRCA2人體基因與乳癌及卵巢癌相關,並且研發出分離並排序該基因的方法,檢測費用約美金三千元;由於生物技術產業的市場龐大(估計約830億美元),Myriad公司去年經美國上訴法院裁定對該基因享有專利權,之後美國人權自由聯盟代表提起上訴,認為若予以專利保護,將會使醫界不能針對相關基因做進一步的研究;後來美國最高法院做出判決,認為自然形成的人體基因不得做為專利,但是人工製造的基因可以申請專利,將基因分離的檢測方法也可以做為專利。

我國專利法的規定與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接近,在第24條第2款規定:「人類或動物之診斷、治療或外科手術方法」不予發明專利,專利審查基準2-13-2.2.1提到了這是維護社會大眾醫療上的權益、使醫生在診療過程中有選擇各種方法的自由,所以在專利法明文規定不可以核准;但是在人體外處理分離血液的方法,或進一步製造基因改造製劑的方法,則可以申請專利來保護廠商研發的技術。

雖然這個事件是專利技術的保護爭議,但是結局卻有些公平交易法中反托拉斯行為的意味:Myriad公司的基因專利被美國最高法院認定無效後,競爭對手DNATraits公司宣布將推出約一千美元的乳癌基因檢測,價格僅為三分之一,獲益的還是廣大的消費者。
(新聞參考:102年6月15日蘋果日報A30版報導:「人體基因不得專利判決案-救千萬人」)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