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行駛,會有危險; 那麼,逆向成長呢? 問班傑明吧! 很奇幻的成長旅程,很心酸的時代背景, 很動容的真摯情感,很壓抑的內心悸動, 班傑明一出生就是80多歲的「老」嬰兒, 因被父親遺棄,自小由葵妮撫養, 爾後, 班傑明遇到黛西, 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 男生越活越年輕, 女生則日漸衰老, 兩人的生命逐漸遠離, 只能在短暫的交會處激起漣漪,隨後注定了遺憾。 於是, 班傑明選擇離開。?

一個令我動容的場景: 在班傑明父親的葬禮上, 撫養班傑明的葵妮說他父親將葬在他那美麗的母親旁, 班傑明隨即回答:「我的母親是妳。」 何等的知恩圖報啊! 凱特布蘭琪的演技無懈可擊,從少女、婦女到盡是病容的老婆婆, 總能恰如其分掌握人物的心境, 有美麗的邂逅,有落寞的情感,有滿心的照顧, 不可言喻的人物線條,真實且如實映照在劇中。 布萊德演技實已超越他的相貌及家庭生活, 看似情緒起伏不大, 卻是他冷靜看待命運的變化。

班傑明的成長是不可思議的, 他必須要接受身邊的親友一個個老去,然後死亡, 即使他最後成為黛西襁褓中的嬰孩, 甚至在黛西的懷抱中死去, 那種預知未來卻無力改變,更為之悲嘆。

人我相處何嘗不是在某個點〈或是段落〉撞擊出璀璨的光芒? 錯過了, 只能祈求下次別再百轉千回追尋了。 時間依舊在走,我無法強拉停止, 只能在面對年華老去的恐懼中,儘量釋懷與不後悔。

【館藏資源】

1.圖書

書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作者:史考特. 費兹傑羅(F. Scott Fitzgerald)

譯者:柔之, 林惠敏, 鄭天恩

館藏地:總館

索書號:874.57 5845-6 1730

2.影音

原片名: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中譯片名: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館藏地:多媒體資料區

索書號:DVD 791.4372 C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