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受到年運火不及和厥陰風木司天的影響,這一氣的主氣少陰君火無法發揮其氣候特質,火氣不足以抑制客氣太陽寒水,整體而言以風木為主且水旺。反映在具體的氣候狀況就是風多、地震多,且夏行冬令,早晚溫差大。氣候紊亂對人體的影響也較大,好發失眠、胸痛、脇肋痛、四肢筋骨僵硬、心臟病、高血壓、腫瘤(癌症)、呼吸系統疾病、腸胃不適。肺部功能差或是已罹患癌症、腸胃疾病者須注意病情惡化。

以下提供兩道簡易的養生食譜,不僅做法簡單,營養豐富,更採用三低烹調法,且不影響食物的美味,老人家及小孩都很適合,讀者們不妨試著做做看。

【菠菜蛋捲】

成品份量:三人份。 材料:菠菜一把、雞蛋三顆。 做法:

  1. 菠菜整把洗淨,去根,以鹽水燙熟備用。(不需切段)
  2. 將三顆全蛋攪拌均勻成蛋液,起油鍋,以少量橄欖油把蛋液煎成薄薄的蛋衣。
  3. 將菠菜置於蛋衣上,輕輕捲起,切段擺盤即可。

※不需再加調味料,因為菠菜已有鹽分。

 

【翡翠魚蓉】

成品份量:三人份。 材料:無刺白肉魚一塊,約手掌大。青江菜一把、老薑四片、米酒少許、破布子(樹子)一湯匙。 做法:

  1. 魚肉、青江菜洗淨備用。
  2. 以菜刀輕刮魚肉表面,將魚肉刮成細碎的魚蓉。(做法同雞蓉)
  3. 薑切絲,加入魚蓉、米酒攪拌均勻,放入蒸碗中,再將破布子(含湯汁)均勻灑入碗中一起蒸。(蒸約30分鐘)
  4. 青江菜以鹽水燙熟,撈起瀝乾,切末備用。
  5. 取出蒸好的魚蓉,挑出破布子,重新攪拌均勻,置於碗中,倒扣入盤中,再將青江菜末鋪於於魚蓉四周,圍成一圈,最後以破布子點綴在中心即完成擺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