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科技之研發與應用,為近年來國際間最為關心之環保科技與產業發展的重要議題,亦是符合國家未來潮流趨勢之重要發展政策,其中研發新穎創新之綠色輕質化材料(lightweight materials),應用於綠建築之規劃設計,並達到建築物之節能減碳目的,已成為現階段綠色科技應用的重要發展技術之一。所謂綠色材料又可稱為環境材料或生態材料(Eco-materials),係指具有最小的「環境負荷」及最大的「再生及再利用能力」的材料。輕質化材料則是具有質輕、低密度及多孔隙等特性,若其應用於建築物內牆或隔間材料時,藉由其材料中的多孔隙特性,可改善建築物之熱傳導功能,達到兼具隔熱與節能之雙重效能。此外,輕質化材料的多孔隙特性,亦可作為吸音及自動調整室內空氣中溼度之功能,可作為吸音及調濕材料之應用。因此,輕質化材料製備技術之發展,已成為近年來相關產業之重要研究課題,同時,輕質化材料之實際應用,亦為現今綠建築設計中,兼具節能減碳目的之重要應用材料之一。

為進一步發展廢棄物資源再利用並轉換為綠色輕質化材料之製備技術,國內外近年來應用泥渣類廢棄資材取代原物料,進行綠色材料技術研發與應用之相關研究,其中廣泛被選用之泥渣類廢棄資材,主要包括淨水廠衍生污泥、都市污水廠衍生之下水污泥及其灰渣、水庫淤泥、河川底泥、漿紙污泥及其灰渣、都市垃圾焚化飛灰及底渣、事業廢棄物焚化集塵灰或底渣等。尤其國內近年面對逐年增加之泥渣類廢棄物數量,如何有效找尋適當的處理處置或資源化技術與應用途徑,遂成為一項重要之環境研究議題。根據近年來研究成果顯示,泥渣類廢棄物資源再利用之產品及用途,主要包括水泥替代原料、陶瓷磁磚、輕質骨材及建築磚材等,研究同時證實泥渣類無機廢棄資材可多元化應用之發展潛力,不僅可符合相關之國家規範外,且資源化產品具環境安全之應用特性。下圖中所示之建築材料,係為國內現階段利用泥渣類廢棄物,成功轉換為綠色材料之案例。

整體而言,應用泥渣類廢棄資材取代原物料,進行綠色材料技術研發與應用之相關研究,已是國內近年來積極研究與發展之環保議題,其中建立輕質化建築材料之研發,以及應用於綠建築之多元化應用發展,逐漸受到產官學研各界之重視。尤其是在講求零廢棄與全資源化之發展策略與潮流趨勢下,如何有效降低泥渣類廢棄物處置對環境的衝擊,以及增進泥渣類廢棄物之全資源化應用,現階段相關技術的研發與市場開發應用,都將是台灣未來發展兼具廢棄物處理及開發綠色材料技術的關鍵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