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北韓在4月5日片面宣布廢止「兩韓停戰協定」,並切斷板門店與美軍的熱線電話,接著在4月8日宣佈關閉南北韓合作的開城工業區,開城工業園區原是兩韓和解、合作與統一的象徵,由南韓出資雇用北韓勞工,其生產的產品大多銷往南韓,是北韓獲取大量外匯和經濟支援的金雞母,如今北韓不惜關閉園區,顯示北韓為了取得更多國際談判空間,寧可傷害自身的經濟。

過去金正日有足夠的國際事務處理技巧,能利用威脅及零星軍事行動來取得鄰國的經濟奧援,然而太年輕便走上接班之路的金正恩,在操作朝鮮慣用的手段時,是否具備相同的能力,令外界相當質疑,而這個不確定性,有可能將單純的挑釁演變一場實質的衝突。

南韓軍方人士指出,北韓已完成「舞水端」導彈的發射準備,並預估在十日前後朝日本海發射導彈,也有可能在此時,進行第四次核試射。「舞水端」中程導彈採用車載機動發射方式,射程在三千至四千公里,南韓、日本全境及美國設在西太平洋關島的軍事基地,均在其攻擊範圍內。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美國、日本、南韓已高度戒備,日本航空自衛隊已完成愛國者三型地對空攔截導彈佈署,海上自衛隊配備有海基型攔截導彈標準三型的兩艘神盾艦已在日本海待命。南韓的兩艘神盾艦則在朝鮮半島東西兩側海域待命。美國的三艘神盾艦則分別在關島附近海域,以及日本青森縣的下北半島東部海域處待命。

也有分析家指出,北韓數週來恫嚇國際的手段,有可能是金正恩為了鞏固自己在國內的軍權,但為了鞏固軍權引發的國際危機要如何善後,現在缺的只是一個下台階。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BBC中文網

 

延伸閱讀

※ 網路相關資源:BBC朝鮮半島危機朝鮮社論聯合新聞網系列報導美國之音朝鮮核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