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這株植物長的很像龍哦」,常常聽到同學這麼形容它,就是此次主角介紹的「麒麟花」。它原生在遙遠的「馬達加斯加島」,來自一個非洲大陸的大島,環境乾旱、高溫,環境充滿另類熱帶非洲的異類風情。

麒麟花屬大戟科的常綠小灌木,莖上不僅生長具有各式各樣的刺,整體而言莖幹外觀螺旋狀生長,如龍形盤旋向上,宛如「麒麟」外觀而得名呢!這類植物一般常被應用在戶外校園圍籬、陽台、道路安全島等地,藉以防衛或界定空間。

麒麟花的植物莖幹那為何麼這麼多刺呢?有人會回答說會保衛自己,不被動物吃掉。其實「刺」乃是托葉的變形所產生,藉以適應乾燥的生長環境。跟仙人掌的「刺座」外觀有異曲同工之妙!

近幾年育種家發現麒麟花,易種且耐旱抗風的特性,莖表面佈滿銳刺,為圍籬植物,卻花期甚長,因此基於觀花為主,培育出少刺卻居觀花效果的麒麟花種類,為其最大特色之一,當然麒麟花葉片外觀亦是觀察重點之一,尤以葉形及葉色,例如捲葉變化的「筒葉麒麟」、葉片具有彩色斑紋的「彩葉麒麟」。可作為室內綠化植物的參考。

麒麟花此類植物另一特色,就是全年幾乎開花而可作盆花,花期以每年11月-3月最盛。近年來育種家利用的親本組合雜交後,成效斐然,因此不再單一種植在戶外當成圍籬麒麟花,莖幹少刺卻保有花期長特性,加上生長快、栽植容易、抗病性強等特性,也被業界視極具有潛力的室內盆栽之一。

校園的一角、窗台或陽台,只要您留意皆可設計許多令你驚奇的植物,如果室內光線充足,建議您可納入室內綠化景觀植物之一,展現不同盆花風情,有興趣的同學請把握機會嘗試哦!


麒麟花不同盆花具有植株低矮少刺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