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莊義芳老師 (歷史與文物管理研究所)


至於美國基督教徒耶誕節吃火雞大餐,應與美國早期的英國殖民有關。
當年許多清教徒坐著五月花號至美國拓墾。在第一次豐收時(今日成為美國的感恩節),為了歡慶豐收及感謝印地安土著曾在移民飢困時給予的關懷,大家共享美食,而火雞就是當時主要的歡慶食物,代表著感恩的心。耶誕節在基督教信仰為主的國度裡,是一個感恩及平安的節日。教徒們感謝上帝將其獨生子降臨人世,為世人流血贖罪,因而也將視為感恩的食物(火雞),獻給他們的神。最有趣者莫如復活節這個原屬異教徒的節日,原來是寒冬過後慶祝春天降臨的春神節(Easter)。現在多在四月第一或二個星期日舉行紀念儀式(註五),復活節的彩蛋,代表耶穌被訂於十字架三天後復活。而西方餐飲中在復活節餐單中,也多以各種植物之新發嫩芽類食材入菜,則係既符合宗教意義,更有健康養生的概念。  

註五:一般以春分後第一次月圓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即從三月二十二日四月二十一日之間),因而每年不同,然而時間落在四月第一個或第二個星期日為最多。


圖片來源:Archimboldohttp://www.temakel.com/pintarchimboldo.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