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到,蚊蟲到處肆虐,家中若有嬰幼兒的話更需要特別小心。因為蚊子是多種感染性疾病之病媒,像是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都是藉由蚊子來傳播。若不慎被叮咬感染,嬰幼兒免疫力較差很容易導致重症而致死亡。經過二十多年的宣導,雖然疫情已比過去大幅減少許多,但每年這時候在南部及鄉村地區仍時不時地傳出登革熱疫情。且暑假亦是出國旅遊的旺季,國人前往東南亞國家旅遊的人數逐年攀升,這些國家如今仍是登革熱及瘧疾疫區,民眾們千萬不可大意,隨身攜帶防蚊液才能保護好自己及家人。

又最近醫學界發現一種新病毒導致美洲椎蟲病,藉由蚊子叮咬後感染,能像愛滋病一樣通過血液傳播,而且在感染初期也像愛滋病一樣難以發現,能潛伏數年然後突然發病,導致宿主猝死。所以暑假期間前往美洲旅遊的民眾們也必須特別注重防蚊才行。

  

為了方便大家隨身驅蚊防蟲,今天就來教大家用中草藥製作天然無毒的環保防蚊液。不論大人、小孩甚至寵物都可以安心使用,再也不必擔心化學藥劑會對人體有害。 

中藥防蚊精華油:

       

      材料:乾艾草50克、乾香茅50克、新鮮薄荷50克、食用級橄欖油1000C.C.

   
  • 將橄欖油隔水加熱至70度。
  • 關掉爐火,加入艾草、香茅及薄荷,略按壓使所有材料完全浸泡在油中。
  • 半小時後溫度降低時再繼續隔水加熱至70度,關火,繼續浸泡1小時。
  • 將冷卻後的防蚊精華油倒入消毒過的玻璃瓶中密封保存。
  • 欲隨身攜帶使用時再從密封罐中分裝入滾珠瓶或是噴嘴瓶中。
  • 此防蚊精華液雖然完全以天然草藥製成,但對少數人而言仍可能引發皮膚過敏,因此使用時須做過敏測試。此外塗抹時須避開眼、鼻、口,若皮膚有傷口也應避開不可直接接觸傷口。除了使用防蚊液,平常也應注意居家環境的乾淨,到山上或是戶外有雜草、水塘之處遊玩時應穿上淺色的長袖長褲,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預防蚊子上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