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賢東老師/ 逢甲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

由於電腦科技與修圖軟體的進步,網友kuso海報的功力與成品都讓人嘆為觀止,前一陣子的國片「賽德克・巴萊」電影海報,就被kuso成了「賽德萌・巴萊」、莫那魯道伸出雙指作「啾咪」嬌羞狀,看了令人捧腹大笑還夾雜著幾分不酥湖。還有模仿日本虛擬歌姬「初音未來」的「賽德克・未來」版本,一頭誇張的藍色假髮實教人噴飯。

網友應該了解的是:電影海報也可以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未經同意的重製與改作,都有可能侵害該海報美術著作的著作財產權。還好魏德盛導演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些kuso作品很有趣、還謝謝網友們幫電影宣傳;要不然,如果任意改作他人的美術作品,依照著作權法第92條的規定,法院可處行為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七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外加民事賠償呢。

根據100年9月6日蘋果日報A14版的報導,僑光科技大學的張豐旭同學因為kuso淨空法師的電視弘法節目影片、辱罵主持人利菁、還將影片上傳Youtube網站,事後張同學被台中地方法院以「加重誹謗罪」判罰拘役一百天、得易科罰金十萬元,而且利菁於事發時激動落淚、事後不肯原諒對方;這樣兩敗俱傷的結果令人嘆息,如果當時張同學具有一些智慧財產權的知識、或是懂得不可以在網路上公然侮辱他人的常識,就不會為了網路上一時瘋狂的人氣而胡作非為,吾人應深深地引以為鑑。

(如有本文相關的問題,請e-mail至ipotaichung@tipo.gov.tw或電04-225137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