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奧運即將在北京展開,伴隨著這項體壇盛事,本月圖書館的部落格也將以奧運為主題,提供一系列相關的資訊,更歡迎大家共同參與討論。

談到奧林匹克競賽的源起,不能不提及那為人津津樂道、充滿著遠古神話色彩的希臘奧林匹亞的故事。傳說中,奧林匹亞是希臘神話中的超人赫瑞克力斯(Herakles)為榮耀他的父親天神宙斯(Zeus)所建立的聖地,赫瑞克力斯打破阿菲奧斯河堤防,引水清洗伊利斯王奧吉亞斯(King Augeas of Elis)的土地,而在完成這項勞役後,赫瑞克力斯卻劫掠了這個地方,建了競技場並設立奧林匹克的競賽。

除了傳說外,傳統的說法是,古希臘城邦間經常有殺戮戰爭,為停止城邦之間耍勇鬥狠的兵戎爭戰,當時伯羅奔尼薩 (Peloponnese) 半島的三大強國便提倡在奧林匹亞的宙斯神殿區舉辦慶典和進行競技比賽,有意參與奧林匹克競技比賽必須簽署停戰協定,賽前一個月,所有交戰行為得全部停止,藉此活動,將城邦間好戰的意念轉移到運動場公平比武以樹立和平。根據文獻上的記載,第一次的奧運比賽於公元前776年舉辦,不過部分學者臆測在那之前早有比賽,但在公元前776的那次比賽後,形成每四年配合著慶典舉辦的模式,持續了1170年,直到西元393年被拜占庭帝王(羅馬帝國)Theodosius I所廢除。想要瞭解更多的故事嗎?除了以下的參考書目,在我們部落格中的「知識大進擊」也會引導大家利用工具追查資料哦。

參考書目:

史瓦德琳(Swaddling, J.)著(2004)。奧林匹克的誕生(The ancient
Olympic games)。(吳研蓉譯)。台北市:貓頭鷹。(原作1980出版)

謝棟樑(2004)。看希臘人打造奧運。台北市:聯合文學。

Trustees of Dartmouth College. The History of the Olympic Games.
Retrieved May 30, 2008 from http://minbar.cs.dartmouth.edu/greecom/olympics/history/gameshistory.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