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胖?一般人對於胖的定義就是體內的脂肪比例高,外型看起來肥滿有肉。那什麼叫做自以為瘦的胖子呢?就是指那些看起來不胖或是形體偏瘦,但體脂肪、血脂肪及膽固醇都偏高的人,以中醫來分類的話,這些人通常屬於陰虛體質。

陰虛的意思是體內的陰液不足。陰液泛指人體中的水分、血液、淋巴液、唾液、汗液、眼淚、內分泌、精液等等。陰虛體質者皮膚乾燥、形體瘦、嘴唇乾、大便乾硬,常常感到口渴喜歡喝水,個性急,眼睛看起來炯炯有神,比一般人容易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

這類人因為身材削瘦怎麼吃也不會胖,飲食上往往不忌口,反而容易對自身的健康失去警戒心。例如,同樣吃一塊炸雞及蛋糕,其他體質的人可能立刻就胖了一公斤,於是就會在接下來的一週內不吃或少吃炸物及甜食;但陰虛體質者因為不會增加體重,故一週內吃炸物及甜食的次數可能高達四五次甚至更多,長久下來,陰虛體質者的體脂肪、血脂肪及膽固醇就會持續攀升。

若血中低密度脂蛋白(LDL)濃度過高,則容易在血管內形成脂質斑塊沉積並鈣化,也就是所謂的動脈粥狀硬化。所以臨床上並非只有胖子才會得心血管疾病,許多瘦子(陰虛體質)因為血液濃稠也會中風、心肌梗塞或罹患冠心病。所以說,自以為瘦的胖子比一般的胖子更容易陷入健康危機中。

自行醫以來,我就不斷的教育大眾正確的減重觀念。其實減重就是調整體質,健康的人不會發胖,但也並非所有瘦子都健康,這一點非常重要但卻常常被忽略。尤其陰虛體質者常給人精神奕奕,工作效率高,一個人能夠完成兩、三個人份工作的印象,而他們的自我感覺也良好,所以很容易因為不自覺的過勞而心肌梗塞導致猝死。

近幾年來,疑似因為過勞而猝死的年輕個案越來越多,而這些人看起來都不胖。所以,並不是只有外型胖胖的人才需要減重調體質,有時候瘦子還比胖子更需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