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 老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  

巴里坤大草原是去年(2010年)絲路旅程的一站,本來此處在夏季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看的風景,八月下旬出發前,跟朋友聚會,有去過絲路的朋友們都不看好此一景點,認為沒什麼特別,只是草原與松樹。聽了去過的朋友這樣講,也就沒有抱什麼興奮之情,就當作是到一個不同民族風情與生活的地方去體驗一番。

在進入巴里坤草原的前一天,路上遇到下雨,司機與導遊說若外面下雪,草原裡面很可能會積雪。聽到他這樣講,就懷著期待的心情,希望能夠遇到白雪覆蓋山脊的風景。早上一大早起來,準備前往景點,發覺出發地的天氣仍就是夏季的高溫天氣,想想可能沒有雪景可以看了。

車子開始前往山區,外面的氣候還是熱的,進入山區之後,天氣漸漸變涼。車子在山谷中繞來繞去的當兒,已經看到道路兩邊的山上積雪,隨著車子的深入山區,山上的積雪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厚,宛如進入冬季。然而兩旁的樹木與草地仍然維持著翠綠的顏色,形成不是很搭的畫面。

巴里坤大草原位於天山山脈中麓,高度約海拔1650米,草原周圍生長著茂密的松樹林,下雪時形成如白布上散佈著翡翠似的晶瑩青翠景色,此景被當地稱為「天山松雪」。這樣的景色,應該是冬季的描述,卻意外地在天氣仍熱的夏末秋初遇到這樣的景色。

在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之外,是中國有名的火窟吐魯番,雖然是九月上旬,仍然維持著酷熱難耐的高溫天氣,而這裡卻是一個如冬季似的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也是這個行程的重要體驗,一天當中從夏天到冬天,然後從冬天再回到夏天,也可以說是一種很特別的旅遊體驗。

順便一提,這裡的居民都是哈薩克族,外貌不同,語言與生活習慣也與漢人大不相同。這裡也是新疆駱駝最多的地方,這裡產的巴里坤馬也是新疆的三大名馬之一。在這個寬闊的草原上,到處都可看到由哈薩克人牧養的牛羊。

當然,看到這麼寬闊的草原景觀,全景相機就派上了用場,拍出壯闊的景色。


照片-1:草原、綠松,以及遠山的積雪


照片-2:哈薩克人放牧牛羊的草原及其居住的房屋


照片-3:遠處的綿延的天山山脈與草原上的積雪


照片-4:藍天、白雪、綠松,構成美麗的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