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崔征國 老師/ 逢甲大學建築系) 

鳴沙山位於沙漠地帶,是去年絲路之旅中敦煌莫高窟的前一站。前晚進入敦煌之後,第二天下午就來到鳴沙山,其本身也是沙山,沙粒非常細小且精緻,細看之下每粒沙子皆很美麗,五彩繽紛。鳴沙山名稱的由來,根據導遊說,當沙漠風處起時,沙子會因風起共鳴,發生聲音,當人跌倒時也會轟轟作響,故稱作鳴沙山。

鳴沙山中環抱著月牙泉,其形狀似若一彎新月,水色蔚藍,清澈如鏡。但那是以前對於月牙泉的描述,實際到現場參觀,卻沒有描述中得那麼清澈。近幾年來,由於氣候變遷,此地氣候益形乾燥,蒸發快,降雨少,使得泉水減少,水域面積已經消失了一大半。據說,再過幾年泉水就可能消失殆盡,就是曾經看過這樣的報導,就趕在月牙泉尚存之前來此一睹風采。想想這也是很可惜的事情,由於暖化造成地球氣候異常,世界上有很多風景地貌都會受到或多或少的影響,而下一站的敦煌,也因大量遊客造成窟內文物損傷嚴重,再過五年就可能關閉,因此這趟絲路之旅,很可能變成一些景點的最終一瞥。

此處雖然地處沙漠,但不失為一個有特色的景區,由於風景壯闊、一望無際、天空晴朗,很受攝影者的青睞。我雖然愛好攝影,但因參加團體旅遊,無法自由活動,只好等待以後單獨前來。看到這樣壯闊的風景,除了單眼相機之外,也使用EVIL相機拍攝全景,但因時間有限,光線反差又大,照了幾張,都沒得到理想效果。下面是由單眼相機拍攝的照片挑出的幾張。


照片1:從遠處眺望時,可看到月牙泉的水域只剩下很小範圍。


照片2:月牙泉前方,可明顯看出月牙泉原來的水線。


照片3:月牙泉前方的大漠起端,前方是無窮盡的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