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是一門讓人又愛又恨的科目。擁有英文好的英文能力的好處真是三天三夜也說不完。隨便舉幾個例子來說。出國方便,可以直接與人溝通。申請學校加分,考研究所,出國留學更是非它不可。另外,在求職的時候,因為語言的優勢,讓求職的選擇變多,更是在不景氣的環境中脫穎而出的祕密武器。可是,它同時也是許多學生心裡的痛。許多學生再學習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被考試漸漸澆熄了滿腔的學習熱誠。最後終於放棄,望英文興嘆。學生也常常問我:【到底要怎樣才能把英語學好呢?】所以我在這裡跟同學分享一些簡單有效的學習英文的方法。就先從單字開始吧。

相信學習過語言的學生都知道,單字是一個語言的基本。即便是不會說整句話,有時候只要適時的說出所需要的單字,也是能溝通意思的。但是英文單字這麼多要背多少才夠呢?

單字多少才夠用,這個問題的答案,其實應該視學習英文的目的,以及學生本身設定的學習目標而定。一般來說要達到全民英檢中級或多益550分的程度,大約需要4500-5000字彙量。若是想達到全民英檢中高級或多益750分的程度則需要7500-8000字彙量。當然要是學習目標提高到全民英檢高級或多益900分以上的程度,字彙量就要到10000-12000字左右。所以單字是永遠背不完的,要背多少則視你想要學到什麼程度而定。

那到底要怎樣才能夠把單字背起來而不會忘記呢?相信背單字困擾著許多正在學英文同學。我自己是國中的時候才開始學習英文的。剛開始的時候也跟同學一樣,面對一門全新的科目不知道該怎麼學才好,所以就照著老師的方法,上課時跟著念,先想辦法把單字的聲音記起來,並且反覆的練習發音。下課休息時或回家之後就拿了幾張廢紙一邊寫拼字,一邊念出單字。這個方法雖然很聽起來笨、很無聊,但是它卻是最實際的。因為在這個方法裡用到了眼到、口到、手到、心到。並且一邊念一邊寫其實也是幫助自己專心,心無旁騖的專心在眼前的這個單字上。另外也可以同時建立起肌肉的記憶,需要用到的時候就可以很快地把單字寫出來。

等到學習的範圍越來越大,單字量越來越多,就開始需要把知識做有效的分類管理,讓記憶可以更久一些。

一、主題聯想法

例如,在背flight attendant(空服員)這個單字時,就可以開始聯想跟飛機有關的所有單字。像是 pilot, overhead compartment, luggage, baggage, uniform, beverage, pillow, blanket, seat belt, safety vest, duty free, catalogue, …等。並且把這些單字編成一個故事,就不容易忘了。

二、拆字法

其實英文也可以用科學的方式去理解它。例如handbook=hand+ book, paycheck=pay+ check, laptop= lap+ top。把單字拆段背,也可以幫助你記得又快又久。

三、類比法或類推法:

例如背inference時, 就可以把類似的reference, conference一起背起來。背inspire時也可以順便背respire, perspire, transpire。背describe時也可以背prescribe, subscribe。在加上這些字的詞類變化。如此一來,舉一就不只反三了,而是一次可以記一大串單字。

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諧音法、字根字首,自然拼音法等。我再一一跟各位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