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回,我們將陰陽、五行、天干、地支,應用在八字命理上面。

首先,我們介紹「八字」。人的出生都有所謂的「生辰八字」密碼,包含出生之「年」、「月」、「日」、「時」;再透過中國古老的「天干」與「地支」搭配,就形成所謂的八字。另外,出生年又代表祖父母的宮位,就是自己小的時候(1-15歲);出生月又代表父母的宮位,就是自己年輕的時候(15-30歲);出生日又代表夫妻的宮位,就是自己結婚生子的時候(31-45歲);出生時又代表子女的宮位,就是自己老年的時候(46-60歲),如下表。學習八字命理,最重要的就是「日干」,它代表就是「本人」;因此,「日支」就代表「配偶」。

 
天干
地支
宮位 祖父母宮 父母宮 夫妻宮 子女宮
年數 1-15歲 16-30歲 31-45歲 46-60歲

 

其次介紹十神。在八字命理,有所謂十神;它是指,「正印」、「偏印」、「比肩」、「劫財」、「食神」、「傷官」、「正財」、「偏財」、「正官」與「偏官」等十種神。上回提到的六親是「卜卦」的名詞;然而,在「八字命理」的名稱我們叫「十神」。六親扣除自己外,剩下五親;再考慮陰陽差異是否相同,就可演變出十神。所有相關名詞的涵義,都與占卜所提之六親相同,只是他多了陰陽差異而已。

  1. 「印」是指生我的「父母」。「正印」是指不同陰陽,五行又相生;反之,「偏印」是指相同陰陽,五行仍為相生。例如,當甲陽木碰上巳陰火,雖是木生火,但卻是陰陽不同,所以甲是巳的「正印」;反之,甲陽木碰上午陽火,仍是木生火,但卻是陰陽相同,所以甲是午的「偏印」。
  2. 「比劫」是指同我的「兄弟」。「比肩」是指相同陰陽,同我的「兄弟」;但是,「劫財」卻是指不同陰陽,同我的「兄弟」。例如,甲陽木碰上乙陰木,雖是同我的兄弟,但卻是陰陽不同,所以甲是乙的「劫財」;反之,甲陽木碰上甲陽木,仍是同我之兄弟,但卻是陰陽相同,所以甲是甲的「比肩」。
  3. 「食傷」是指我生的「子孫」。「食神」是指相同陰陽,我生的「子孫」;但是,「傷官」卻是指不同陰陽,我生的「子孫」。例如,巳陰火碰上甲陽木,雖是木生火,但卻是陰陽不同,所以巳是甲的「傷官」;反之,甲陽木碰上午陽火,仍是木生火,但卻是陰陽相同,所以午是甲的「食神」。
  4. 「財」是指我剋的「妻財」。「偏財」是指相同陰陽,我剋的「妻財」;但是,「正財」卻是指不同陰陽,我剋的「妻財」。例如,午陽火碰上酉陰金,雖是火剋金,但卻是陰陽不同,所以酉是午的「正財」;反之,午陽火碰上申陽金,仍是火剋金,但卻是陰陽相同,所以申是午的「偏財」。
  5. 「官殺:是指剋我的「官鬼」。「偏官」又稱「七殺」,是指相同陰陽,剋我的「官鬼」;但是,「正官」卻是指不同陰陽,剋我的「官鬼」。例如,午陽火碰上酉陰金,雖是火剋金,但卻是陰陽不同,所以午是酉的「正官」;反之,午陽火碰上申陽金,仍是火剋金,但卻是陰陽相同,所以午是申的「偏官」或「七殺」。

 同理,了解十神名詞的涵義後,我們仍需知道他們彼此生剋的關係。十神的生剋關係,如同六親的生剋關係一樣,例如,父母(印)→兄弟(比劫)→子孫(食傷)→妻財(財)→官鬼(官殺),依次相生;六親相剋:同理,父母(印)→子孫(食傷)→官鬼(官殺)→兄弟(比劫)→妻財(財),依次相剋。了解十神的生剋關係,有助於八字命理的判斷。例如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我的命,會不會有婆媳不和的現象?老婆會不會蔭夫?我會不會有偏財運?子孫會不會賢孝等問題。底下我們舉數個例子最為結尾。

 如果「劉德華」想知道他娶妻後,會不會有婆媳問題,我們只要觀察他八字的「父母宮」與「夫妻宮」的地支是否有刑、沖、剋等問題出現,如有就表示他的妻子與他的父母相處有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婆媳不和」。如上例,他的「父母宮」地支為「卯」,他的「夫妻宮」地支為「子」,我們發現「子卯互刑」,判斷劉德華先天的命會有婆媳問題,因此建議婆媳不要住在一起。再者,如果他又想知道他是否有偏財運,如上例,因他本人是「丙火」命,要有偏財,就須有「申金」或「庚金」。從上例中得知,他先天上似乎看不到有偏財運;不過,「先天不足,後天補」,等後天的流年或大運「庚、申」到時,仍有偏財機會[1]


[1] 所說,是簡單的判斷方式,實際上一位好的老師,他會將八字作全局的考量,再做結論。然而,我們只是為了舉例上的方便,做最簡單的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