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信危機像傳染病,延燒美國、攻擊中國,它的機會和風險,會直接影響你的荷包!

過去十年間,各國國債鐘紛紛破表,全球政府負債三級跳,從十八兆美元,暴增到近四十三兆美元,成長一三八%!但同期,全球經濟產值(GDP)卻從三十二兆美元增至六十三兆美元,只成長九六%。十年來,全球政府負債占全球GDP比,從五七%增至六八%,債務成長遠高於經濟成長。

本世紀起,各國不斷刷新自己的負債紀錄,我們已全面進入大債時代!

如果你認為,自己從不投資公債,大債效應與己無關,那就錯了!

首先,在國際上,債市規模遠比股市大,且因債市參與者多為專業法人,對經濟走勢嗅覺敏銳,債市波動,股市也不會平靜。

舉例來說,歐債疑慮正烈的七月七日至十八日間,八個交易日內,倫敦富時一百指數(FTSE 100)大跌五%,連累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與台股分別跌掉二.六%、二.七%,台股市值急速縮水六十三億元。

其次,透過共同基金與外匯存底,你我早與國際債市緊密相連。

截至今年五月底,台灣基金市場中,有新台幣八千八百億元投資海外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粗估以台灣一百萬名基金投資者來計算,相當於每位基金投資者借給外國人八十八萬元。

此外,我國中央銀行持有一千六百億美元的美國公債,相當於台灣每個人,都「借給」美國政府新台幣二十萬元。

何謂「債」?債是跨時間、空間的價值交換,債券的定價,反映市場對發行者未來財富的預期。因此,一國政府公債的價格,就像該國未來景氣的晴雨表。

「未來十年金融市場最巨大的幽靈,就是債務危機。所以投資人都要不斷想到這個問題。」

( 全文詳見: 商業周刊/1236期/P.110 )

 

債信評等 (Bond Rating)

係指將債券按其發行機構的信用,和可能發生違約的可能性來評估分級的制度。例如標準普爾(S&P)及穆迪(Moody’s)等機構便有針對各債券發行機構的財務能力進行評估,分為AAA(非常不可能違約)到D(已違約)等級別。

債信為BBB以下(BB、B、CCC、CC、C)的債券具有顯著的投機特色,也是市場俗稱的垃圾債券。BB級代表最小程度的投機,而C級最高。儘管這類的債券仍有可能具有某些程度的安全性和品質,但很容易受到不確定因素或不利情勢所影響。

(資料來源:HSBC匯豐)

※ 網路資源
(1) 美債上限危機給台灣的當頭棒喝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2) S&P調降美國長期債信評等
(3) Money DJ財經知識庫
※ 館藏資源
(1) 揭開全球大債真相
(2) 鉅額地方債 變定時炸彈 中國債嚴重嗎?
(商業週刊1236期-聯合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