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流傳至今,最讓人們記憶深刻的,莫過於三教(儒、道、佛)的思想。儒教以仁、義、禮、智為基本範疇,教人做正人君子,相信大家都相當熟悉。另外,佛教教導我們清心寡欲,也告訴我們「因果輪迴」,因此希望人們都行善、勿殺生等,大家也不陌生。最後就是道教,不過,我相信這是大家最為陌生的一環。

道教主要宗旨是追求成仙、救濟世人;而所謂的道術,就是實踐練成神仙的方法。目前大家熟悉的道術,除了煉丹與符咒外,主要包括山(地理風水)、醫(中醫)、命(八字命理)、卜(易經卜卦)、相(面、手相)等五種,就是俗稱的五術。要習得此五術,絕非短時間之內可成。我們今天的目的,是先教導大家學習五術的最重要基礎:陰陽與五行。

首先,我們先談「陰陽」理論。中國人很早以前就發現,大自然中有很多的「對立」現象存在,如天地、日月、晝夜、白黑、暑寒、男女、上下等。請注意,這裡所謂的「陰陽」,不一定光只男女;它是泛指天地萬物間,所存在一切的「對立」事物。例如上面所提之天、日、晝、白、暑、男、上皆屬「陽」;反之,與其對立的地、月、夜、黑、寒、女、下等皆屬陰。不過,乍看之下,這些人事物看似對立,卻又「互相依靠」,因此有所謂的「孤陰不生,獨陽不長」及「無陽則陰無以生,無陰則陽無以化」的觀念。因此,陰陽在五術裡,是最原始的道理,它首重「調和」,不希望太過對立,也就是陰陽調和的概念。就如同大家都不喜歡正午,因為太亮、太熱了;又不喜歡午夜,因為太暗、太涼了。

其次,再談五行學說。道教認為大自然由五種要素所構成,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循環不已。這五種要素是指:木、火、土、金、水,就是俗稱的五行。切記,大家一定要記這個順序,不要將順序搞混了。常聽有人背誦成:金、木、水、火、土,其實這個順序是有問題的,底下我們將詳細介紹五行,在大然與身體上所代表之涵義,相信你認識後就懂了。

  1. :就是指大自然的樹木,它在「春天」時會特別旺盛(旺於春);從外觀看,顏色屬「青綠色」;從地理方位看屬「東方」;就我們所嘗之味道言,偏「酸」;就儒家思想言,屬五常之「仁」;從身體內部臟器的角度看,它代表「神經與筋骨」、「膽肝」,在身上的外觀就指「毛髮」、「指甲」,同時開竅於「眼」。
  2. :就是指大自然的火,它在「夏天」時會特別旺盛(旺於夏);從外觀看,顏色屬「紅色」;從地理方位看屬「南方」;就我們所嘗之味道言,偏「苦」;就儒家思想言,屬五常之「禮」;從身體內部臟器的角度看,它代表「小腸」、「心臟」、「血液循環系統」等,在身上的外觀指「視力」,同時開竅於「舌」。
  3. :就是指大自然的泥土,它散佈在四季,有所謂的春土、夏土、秋土、及冬土。從外觀看,顏色屬「黃色」;從地理方位看屬「中央」;就我們所嘗之味道言,偏「甘」;就儒家思想言,屬五常之「信」;從身體內部臟器的角度看,它代表「脾胃」、「消化系統」,在身上的外觀指「皮肉」,同時開竅於「口」。
  4. :就是指大自然的金屬礦物,它在「秋天」時會特別旺盛(旺於秋);從外觀看,顏色屬「白色」;從地理方位看屬「西方」;就我們所嘗之味道言,偏「辛辣」;就儒家思想言,屬五常之「義」;從身體內部臟器的角度看,它代表「呼吸系統」、「大腸」、「肺臟」,在身上的外觀就指「骨骼」、「牙齒」,同時開竅於「鼻」。
  5. :就是指大自然的水,它在「冬天」時會特別旺盛(旺於冬);從外觀看,顏色屬「灰黑」;從地理方位看屬「北方」;就我們所嘗之味道言,偏「鹹」;就儒家思想言,屬五常之「智」;從身體內部臟器的角度看,它代表「排泄系統」、「膀胱」、「腎臟」,在身上的外觀就指「淚水」、「唾液」,同時開竅於「耳」。 
五行
四季 春天 夏天 長夏 秋天 冬天
顏色 青綠 灰黑
方位 西
味道 辛辣
五常
身體 神經系統 血液循環系統 消化系統 呼吸系統 排泄系統
五臟器官 膽、肝 小腸、心臟 脾、胃 大腸、肺 膀胱、腎

 以上,是指五行在大自然與人身體上之涵義。底下,我們介紹五行學說裡最重要之「相生」與「相剋」。

  1.  五行相生:是指大自然界五種物質,互相「生助」之概念。首先,木生火,從直覺上我們知道,木材能生助火燃燒。火生土,也是從直覺上我們知道,火燃燒物質後,剩下灰燼,生助土的形成。土生金,也不難從直覺上知道,土石堆裡含金屬成分,生助金屬的形成。金生水,金為什麼能夠生水呢?這問題卻無法從直覺上反應過來,解釋上稍微困難些;但是,我們可從大自然的角度來思考:假設我們將一個金屬器皿放入冰箱中,一段時間後取出,器皿與外界空氣接觸,立即在器皿四周,凝結出小水滴,此即金生水的道理。最後,水生木,從直覺上也可知道,樹木須水「生助」它的生長。相信這些道理,大家都能接受。
  2. 五行相剋:是指大自然界五種物質,互相「爭戰」、「敵對」之概念。首先,木剋土,我們從自然界中了解,樹木生長時,它的根部能深入土裡。土剋水,也是從自然接中可了解,水來土掩。水剋火,也不難從自然界中了解,水能滅火。火剋金,金屬製品雖然質地上很硬,但是經過火煉後,便能融化。最後,金剋木,表示金屬的硬度足可削木材。

五行之相生相剋原理,如上圖所示,是所有五術理論中最重要的。不管你未來想要修習哪一種五術,五行是應用最廣也最重要的理論。讀者一定要熟記上面所說的,有關五行在大自然界中所代表之涵義,以及五行之相生與相剋原理。學會這些原理後,我們後續將陸續介紹五行在各方面之應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