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築都市田園夢

植物是地球上之生產者,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吸收太陽能將二氧化碳轉換為碳水化合物,科學家估計地球的植物每年可吸收1049 億噸的碳,以木材、纖維、穀物、根莖澱粉等形式貯存在植物體內,綠化與植樹被公認為是對抗全球暖化最有效的對策之一,而且利用植樹減碳在各種減碳策略中是最便宜的選擇,其花費約僅有其他減碳策略之一半。植樹不僅可以固定二氧化碳,也提供多元的生態功能,在山地可減少雨水沖刷土壤、涵養水源。在都市,植物的樹冠可以擷取光線、減少輻射熱、可以降低噪音干擾及空氣汙染、延緩暴雨後溪流洪峰、植物的蒸散作用可以降低環境溫度,也提供都市動物棲息空間。在都市中增加綠地面積,是發展永續都市必備的一環。新北市也已經允諾成為低碳城市,要在市內為市民種植380萬棵樹,積極減碳並為都市降溫。都市中除開放空間與綠地,可廣植喬木,其他如屋頂與陽台及建物的垂直面都可以加入植綠,雖然灌木與草花的減碳效能不如喬木高,但的確對於降溫與營造都市中的生物多樣性棲地具有相當重要性,並可以因為屋頂植綠降低樓板溫度,進而降低室內溫度上升,達到減少空調用電,進而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國外風行樸門設計(Permaculture)已有多年,在都市中利用屋頂空間去栽種蔬菜,回收雨水及中水澆灌植物,除可以生產作物,又可節能減碳,藉由種植栽培觀察自然的律動與自然互動生息,亦是紓壓與健康的法寶,再加設幾座太陽能板轉換所需電力或熱水,「屋頂經濟」在台灣正方興未艾。

4.選蔬食愛地球

人類為生態金字塔中最高等級,每一個生態層級所接受的能量只有十分之一往上一個階層傳遞,百分之九十的能量都以熱能的方式消失,所以食用生態金字塔中越高層級的消費者則越不環保。人類因口腹之慾,大量以黃豆、穀物等糧食飼養牲畜,特別是飼養牛隻,因為此些飼料需依賴芻胃中的微生物幫助消化,在消化過程會產生甲烷,甲烷所造成的溫室效應為二氧化碳的23倍,因此消耗肉食與乳類製品,間接造成溫室效應。畜養之牛隻「放屁」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看起來像是嬉鬧的說法,但也說明人類自食惡果的悲哀。反觀全素飲食者 也就是不食用肉類、奶類與相關乳製品,只食用有機農產品的植物素者,每人每年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僅為有機消費雜食者排放量的十五分之一。逢甲大學禪悅社為響應「周一無肉日」之愛地球活動,於2011年3月舉辦「健康蔬食展」,提供28道蔬食佳餚供師生品嚐,並提供環保餐具,希望能帶動大家吃素的好習慣,獲得師生熱烈得回響。其實多吃一點當季、當地的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就在一念之間,是你我都輕而易舉可以做到的減碳第一步。

許多國家都在線上提供碳計算器(carbon calculator),包括台灣環保署綠色生活網(Eco-life)也提供了減碳行為計算器,供大家計算自己的碳足跡,綠生活行並非口號,維繫在我們一念之間,若你也願意加入綠生活的行列,就從現在起攜手行低碳生活,一起配合政府打造低碳城市,一起守護這個美麗的藍色星球。

圖  綠色生活與低碳都市創造人類永續與健康的未來(王雅蘭 繪製)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