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繼昌副教授 /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

人們自古總喜歡抬頭仰望天空,幻想自己能像鳥兒一般翱翔天際,周遊世界。 自蒙哥菲爾兄弟利用熱空氣較輕的原理製造發明熱氣球,開始了一連串人類挑戰飛行的歷程。此後飛行器製造在內燃機的問世,以及輕金屬被發明、使用後有了重大的突破。20世紀初期,美國的萊特兄弟(Wright Brothers) 以飛行家 I 號 (Flyer I)首次飛行,距離雖僅有120 英呎,但已成功完成世界上最早的動力飛行。

照片來源:作者

自此航空器的發展一日千里,動力航空器(即飛機)的使用雖僅100多年,但從競賽用飛機到機各式用途的飛行器紛紛問世,讓人們翱翔天際、快速移動的夢想終得實現。世界經過兩次大戰後,讓飛行器的技術更加成熟,噴射機時代來臨及解除航空管制,促成民用航空的服務發展,搭乘飛機已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採用固定排班的航空運輸業服務,也由歐洲各國(德國、英國和法國)開始,為民用航空的歷史正式揭幕。航空運輸需求量逐年增加,飛機製造商陸續開發、生產大型飛機,以滿足增加之旅客需求,目前之要兩大航空器製造商為空中巴士 (Airbus) 與波音 (Boeing)。

航空運輸有別其他運具的優點首在於其速率高,一般民用航空器的飛行速率可達900公里/每小時,為其他交通工具數倍之多,減少旅運時間,非常有利於長途旅行的選擇。加上飛行其不受地形限制,利用合適的空中航道,可以避免地面運輸壅塞之苦。在解放天空後,近年來許多旅運的航空公司紛紛成立策略聯盟,以提供其客戶更多大的服務範圍及更多的航線選擇自由。現在全世界各大洲主要城市皆可用航空服務到達,真正實際天涯若比鄰的境界。

照片來源:作者

此外在航空站(即機場)也是許多旅客嚮往的地方。機場已不僅是提供旅客搭乘飛機時暫時停留的場所,現代化的航站空間提供更多服務項目,使旅客於報到、掛運行李、過境查驗更有效率,並在等待過程中享受更多元的服務。甚至許多機場結合商場服務,讓一般遊客不搭機也能到機場旅遊。機場已不再只是機場也是一個可以給合運輸、休閒、娛樂的綜合處所。無論你是要出遊 洽公 訪友 亦或單純只是想要搭機到另一個陌生國度,我們不需要有一雙翅膀,只要懷抱想飛的心,敢於逐夢,其他的就交給飛機來帶您實現吧。

【延伸閱讀】

※館藏資源

內燃機

萊特兄弟與飛行

飛機為什麼會飛 : 為什麼飛機能安全且自由飛行,「解開」小時候的疑問! 

飛機迷都想知道的50個超知識

世界絕美機場蒐藏